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航频繁出售海外资产 三月内套现逾630亿

2018年06月12日 21:15    来源: 财联社     陈业

  财联社6月12日讯,近日,据媒体援引彭博消息称,海航集团以3.2亿美元(约合20.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幢办公大楼出售给韩国三星集团子公司。

  报道还透露,上述办公大楼的售价比海航不到两年前购入的价格高出约500万美元,Target公司是这幢大楼的最大租户。在出售上述办公大楼的同一周内,海航以6.19亿欧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出售了其所持西班牙NH酒店集团股份的协议。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包括上述两宗交易,近三个月内,海航于境外已达成多笔交易,总计套现约630.7亿元人民币。

  有媒体5月30日报道称,海航为筹措资金,以约3亿美元,即合约19.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房地产投资公司Northwood Investors出售美国旧金山一幢写字楼。

  资料显示,海航在2016年8月以2.55亿美元购入上述旧金山写字楼,该栋写字楼共28层,目前95%已出租,大楼的总使用面积为34.6万平方英尺,过去曾是PacificGas & Electric公司的总部大楼。

  早前的4月25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称,海航集团已完成希尔顿酒店旗下最大一笔投资的退出。加上今年3月份售出的另外两家希尔顿上市公司股票,海航在希尔顿的项目中共计套现约85亿美元(约合544亿元人民币)。与65亿美元的入手价相比,海航获得投资收益约20亿美元。

  对于出售境外项目,海航方面相关人士曾回应财联社记者称,“由于涉及海外资产,超出自身核实范围。”

  自去年6月中旬金融监管部门要求银行排查对部分企业的授信及海外融资后,复星、万达等企业均有出售海外项目的动作。今年2月11日,国家发改委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四大类行业被列入这一目录,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均被列入境外投资敏感领域。

  去年以来,海航系高息、高杠杆举债等问题引发市场颇多质疑。今年初,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公开承认,海航因进行了大量并购出现了流动性问题。

  随后,海航于境内外频繁出售资产回笼资金。今年2月,海航以130.17亿元的价格,出售香港启德两宗地块予恒基兆业地产;3月海航以51.88亿元将启德另一宗地块售予会德丰,并将海南两公司以19.33亿元出售予融创;4月海航以57亿元的价格,将海南大英山CBD项目卖给富力地产;5月又将上海前滩项目以29亿元转予福晟集团。据统计,上述交易海航总计套现逾287亿元。(财联社记者 陈业)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