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长安银行屡收罚单 海航系减持其1.478亿股

2018年06月06日 17:50    来源: 华夏时报     王兮 冉学东

  本报记者 王兮 冉学东 北京报道

  陕国投A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业内关注。

  日前,陕国投A发布《关于受让长安银行部分股权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游集团”)持有的不超过1.478亿股长安银行股份(以下简称“标的股份”),交易价格最终以长安银行2017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经评估后的每股净资产打九九折后的孰低值确定;先期暂按每股 2.22元的价格向海航旅游集团支付预付款,待评估完成后,交易双方按照最终确定的交易价格 2.22元/股的差价进行多退少补。

  “本次受让长安银行部分股权的交易资金系我公司自有资金。本次如受让1.478亿股,我公司持有长安银行股份数将增至215,940,620 股,持股占比将升至3.83,股东持股排名升至第8位。”上述公告指出。

  资料显示,海航旅游集团于2015年通过增资方式成为长安银行的股东,持有长安银行股份333,911,714股,持股占比达5.92%,持股排名第五位。

  值得一提的是,海航旅游集团为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之一。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海航旅游集团注册资本为175亿元,其中海航集团认缴出资额122.44亿元。

  而本报记者注意到,早在4月10日、4月16日,海航集团子公司Aerial Wonder Company Limited也曾以每股5.12港元分别出售广州农村商业银亿股、1.95亿股H股,持股比例降至零。

  当时,一位长期跟踪研究海航的金融机构人士就曾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海航陆续还会出售旗下其他资产。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发现,去年长安银行总资产和净利润表现较好。

  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长安银行计划2017年末总资产达到2000 亿, 实际达到2077.80亿,增加额完成计划的140.14%;净利润计划实现13.5亿元,实际实现13.97亿元,完成计划的103.47%。

  “我们紧扣‘转型发展、追赶超越’主题,加快转型赶超步伐,全面完成年度主要工作任务。”长安银行表示。

  不过,伴随着金融监管的趋严,长安银行2017年亦屡收罚单。

  年报显示,2017年6月12日,长安银行因违反存款准备金有关规定,被罚款50万元。2017年10月20日,长安银行商洛分行因涉及征信管理、金融统计、支付结算、人民币管理、反洗钱等5项内容违规,被罚款合计15.5万元。2017年11月13日,该行延安分行因贷款风险分类不准、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被罚款30万元。2017年12月4日,该行延安分行因违反账户管理有关规定等问题,被罚款合计 2.5 万元。2017年12月11日,该行西安未央区支行因超实际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违反2017年“违法、违规、违章”专项治理有关规定,被罚款25万元。2017年12月11,该行西安交大商业街支行因超实际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违反2017 年“违法、违规、违章”专项治理有关规定,被罚款25万元。2017年12月15日,该行韩城市支行因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被罚款25万元。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