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博傻者先别忙着杀入,这三大事项需注意

2018年05月29日 22:34    来源: 中国证券网    

  5月30日,*ST吉恩和*ST昆机将进入退市整理期,股票简称变更为“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股价涨跌幅限制为10%,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

  从历史经验来看,上述两只退市股复牌后大概率将呈现连续跌停走势,对于那些已经持有公司股份的投资者而言,接下来的30个交易日或许会变得无比煎熬。

  60亿定增惨遭闷杀

  *ST吉恩一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总数共70658户。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62亿股已全数冻结外,剩余席位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其中,长安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东方基金三家基金公司合计占据7席,股份均来自于2014年的定向增发。

  2014年9月,*ST吉恩(当时简称还是吉恩镍业)宣布完成定向增发,以7.57元每股的价格定向发行7.93亿股,募资总额60亿元,长安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东方基金包揽了定增股份,限售期为36个月。

  以当时情况来看,7.57元每股的定增价格还是极具吸引力的。

  截至2014年年末,吉恩镍业股价报14.23元,定增股份浮盈超过80%。2015年中旬,吉恩镍业股价最高攀升至25.30元,定增股份浮盈达到234%,三家基金的账面盈利合计高达140亿元。

  然而,3年的限售期充满了变数。待到2017年9月定增股份正式解禁之时,当年的吉恩镍业早已“披星戴帽”,股票也陷入长期的停牌之中,数个月之后,公司更是传开了退市的“噩耗”。

  对于3年前参与定增的三家基金公司而言,不但上百亿的账面浮盈全数抹去,甚至连本金都大概率无法捞回。

  若*ST吉恩此次遭遇连续6个一字跌停,则股价将跌至每股3.58元,届时上述三家参与定增的基金公司账面浮亏将超过50%,浮亏金额超过31亿元。

  *ST昆机一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总数共33099户,前十大流通股东基本以个人账户为主,排名第十的个人账户持股数量为123.99万股。

  跌停打开即是出逃良机?

  对于深陷其中的投资者而言,*ST吉恩和*ST昆机连续跌停一旦打开,便是止损离场的机会。

  过去几年的退市长油、退市博元、欣泰退、新都退等均给出了这样的机会,而在跌停真正打开之后,上述个股的后续表现迥异。

  退市长油2014年4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股价遭遇连续6个一字跌停,跌停打开后呈现低位震荡走势。截至退市整理期结束,股价较跌停打开价位上涨8%。

  退市博元2016年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股价遭遇连续3个一字跌停,跌停打开后先是呈现一轮超过15%的反弹,此后再度震荡下挫。截至退市整理期结束,股价较跌停打开价位上涨4%。

  新都退2017年5月2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股价遭遇连续17个一字跌停,跌停打开后快速反弹,并在整理期结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刷新反弹新高,较跌停打开价位上涨40%。

  欣泰退2017年7月1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股价遭遇连续6个一字跌停,跌停打开后继续震荡下挫。截至退市整理期结束,股价较跌停打开价位进一步跌去8%。

  博傻需注意三大事项

  *ST吉恩和*ST昆机此次大概率还会在退市整理的过程中打开跌停,但在跌停打开之后,后续的股价走势就变得扑朔迷离,难以用一般的市场规律进行预测。而且,投资者需格外重视退市整理期的投资风险。

  一、公司层面,两家公司都是明确触及上市规则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条件的。

  此次两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满后,面临的是被摘牌的命运。投资者需注意,退市整理期是为方便已被决定退市公司的投资者退出而作出的交易安排。退市整理期届满后五个交易日内,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二、投资者在参与退市整理期交易应符合以下条件:

  个人投资者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应当具备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以本人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日均(不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在人民币50万元以上;

  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个人投资者,仅可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

  首次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投资者,需签署《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

  遵守上交所有关业务规则的规定,不得从事异常交易行为。

  三、今年的退市公司的快速落地,其实是监管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缩影。

  有接近监管人士指出,历经多年探索和改革,资本市场退市制度逐步健全,已经形成相对多元的退市指标体系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逐步实现了退市的“常态化、法治化、市场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退市的理解和共识也日益增强。

  在此背景下,交易所严格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主动承担退市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有一家退一家”,以净化市场生态,维护市场健康秩序。在*ST吉恩和*ST昆机的退市工作中,即体现了交易所的这一监管立场。

  (费天元 中国证券网)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