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较谨慎持续净流出 弱市反弹中防雷更重要

2018年05月24日 07:53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连续反弹三日后,A股三大股指昨天低开低走,集体下挫,上证指数再度失守3200点。有券商跟踪研究发现,尽管上证综指反弹一度突破3200点,但阶段内的主力资金净流入却持续为负数。

  因此,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投资者策略还是要谨慎控制仓位为主。尤其是对场内一些高危股更要远离,包括高市盈率、有退市风险、高比例质押三大类个股地雷要慎防。

  近日市场虽有回暖迹象,但对于一些绩差股来说,却有三大特征:一是绩差难以支撑高估值。二是深陷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等负面缠身。三是有退市风险个股。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业绩亏损、深陷债务危机、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等负面缠身的金龙机电近期连续六个跌停板。

  高市盈率股断崖下跌股增多

  5月份以来,奥瑞德、融钰集团、金龙机电、冀凯股份、嘉应制药等多股盘中出现了股价闪崩并连续跌停的走势。其中,奥瑞德连续8个一字跌停板,融钰集团累计6个一字跌停板,冀凯股份连续3个一字跌停板,嘉应制药连续两个一字跌停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断崖式下跌的股票几乎都是绩差股或者高市盈率股票。这类个股市值都较低,上述股票中的嘉应制药、冀凯股份等,最新市值均在50亿元以下,大跌前市值也在100亿元以下。

  2018年退市公司或并不止两家

  2018年首批退市公司昨晚正式亮相。上交所5月22日晚间披露,*ST吉恩、*ST昆机退市。*ST吉恩所触及的退市标准,包括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等三项指标。而*ST昆机则触及了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但作为今年首批退市公司的*ST吉恩和*ST昆机,并非孤身而行。

  129家高比例质押公司要警惕

  截至5月18日,A股共有3443家公司股权存在质押,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97.86%,几乎“无股不押”。

  当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80%以上)且上市公司负债率较高(达60%以上)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将很难再从控股股东处直接获得资金,这类型的公司发生债务风险的概率相对控股股东低比例股权质押的要偏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