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树大招风?酷派之后小米面临环保机构指控

2018年05月29日 18:45    来源: 中国家电网    

  继估值争议和酷派附属公司起诉小米专利侵权之后,近日又有环保机构指控小米IPO涉嫌违规披露。小米的IPO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

  5月22日,环保机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和绿色江南公众环境关注中心(PECC)共同发布了名为《供应链再现更严重污染小米IPO涉嫌违规披露》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小米疑似软板供应商毅嘉电子“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毅嘉电子”)自2014年起多次出现不良环境记录。2018年3月,毅嘉电子还因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苏州市环保局处罚11.7万元。小米没有对“管理供应链的环境及社会风险”作出披露,涉嫌IPO违规披露。

  报告封面

  报告封面

  目前,上述环保组织已经致信港交所,港交所于24日回函称,已注意到相关问题,正由相关部门处理,有结果会及时反馈。

   毅嘉电子等更多小米疑似供应商出现环境违规

  《报告》披露,毅嘉电子是台湾毅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的独资经营企业。根据公开资料,毅嘉自2013年起与小米公司建立了供应关系。

  据《工商时报》2014年6月3日报道:“毅嘉(2402)昨日公布5月营收,达10.42亿元,创下歷年同期新高纪录,年增率达19%,其中软板元件营收达9.32亿元,为今年以来歷史次高水准,也是是史上第三高纪录;业界指出,毅嘉为小米供应链之一,今年小米已经上修手机出货至6,000万支,毅嘉可望成为受惠者。”

  IPO树大招风?酷派之后小米面临环保机构指控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毅嘉可能是小米的间接供应商。

  “我们无法直接说明小米是否是我们的客户。”毅嘉表示,“毅嘉科技并不直接向小米销售,而是销售给其他线路板制造商。通过这些制造商,我们应该还向小米提供部件。小米员工以前可能参观过我们的(苏州)工厂。”

  5月12日下午,IPE和PECC工作人员在毅嘉电子北侧的典桥发现,毅嘉电子西区围墙外有向河道排污水的现象,排水位置距离典桥约100米。IPE和PECC工作人员使用PH试纸对现场水样进行检测,对比显示PH值在2和3之间,呈较强酸性。

  IPO树大招风?酷派之后小米面临环保机构指控

  上述两机构将水样送交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水样分析,结果显示样品中铜含量超标195倍,PH值为2.46,毅嘉电子涉嫌通过暗管排放酸性含铜废水。

  绿色江南(PECC)主任方应君表示,当地有关部门上周赴现场调查了毅嘉电子苏州工厂。

  此外《报告》还披露了深超光电(深圳)有限公司、通达(厦门)科技有限公司、长盈精密、闻泰集团等多家“疑似小米供应商”,这些企业近年来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违规行为。

  小米公司IPO涉嫌违规披露?

  《报告》指出,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公共持有的上市公司,其环境、社会治理(ESG)越来越成为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利益方关注的问题,小米寻求上市IPO的港交所也对相关披露做了明确的要求。

  根据港交所2015年12月修订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要求,“管理供应链的环境及社会风险政策”属于“一般披露”,企业有责任做到“不遵守就解释”。

  那么小米有没有做到《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要求的“不遵守就解释”呢?

  小米招股书中有这样一段陈述:“我们聘用外包合作伙伴组装自主研发的硬件产品,且依赖合作伙伴供应生态链硬件产品成品。我們不经营任何生产或组装设施,仅营运部分关键仓库及委聘第三方运输产品。因此,我们并无面临重大健康、安全或环境风险。”

  《报告》认为,小米赖以形成收入的手机和生态链硬件产品,是依赖合作伙伴供应的,这些企业自然被视为小米公司的供应链,小米公司必须承担“管理供应链的环境及社会风险”的披露责任。

  不过IPE和PECC表示,查询小米公司网站及其公开文件,并没有看到小米对“管理供应链的环境及社会风险”做出披露。

  有媒体报道称,小米公司相关人士对此表示,目前企业正处于IPO前的缄默期。

  5月29日港媒报道指出,小米公司上市时间已经浮出台面,据传将于7月初至7月中旬在香港挂牌上市,有望成为香港首档以同股不同权上市的企业。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