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风股份董事长失联背后:去年8.8亿营收5亿是应收账款

2018年05月11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0日,距南风股份(300004,SZ)实控人之一的杨子善失联已是第7天,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把公司抛在了身后。

  曾经,在其带领下,南风股份收购了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装备),并将后者发展为上市公司业绩的强有力支撑。但在接过父亲杨泽文接力棒的第7个年头里,南风股份也因中兴装备未完成业绩承诺影响,计提高额的商誉减值准备而业绩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去年南风股份面对的经营压力除中兴装备未达业绩承诺外,公司的应收账款也高居不下,年报中,其去年营收8.76亿元,但形成了5.02亿元的应收账款。

  去年子公司业绩不达标

  2014年,南风股份以19.2亿元全资收购中兴装备,前3年,中兴装备业绩承诺均达标,其与南风股份的“联姻”看上去也很美,但2017年却“画风突变”。

  南风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6亿元,同比下降2.17%;利润总额5345.23万元,同比下降49.09%;净利润3010.07万元,同比下降67.53%。

  南风股份解释业绩下滑原因称,受原材料市场波动、行业需求放缓以及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中兴装备2017年度业绩增速下降,订单执行放缓,毛利率波动较大,从而导致其未能完成2017年度业绩承诺,经计算,确认商誉减值损失3.25亿元与业绩补偿收入1.84亿元。记者查询发现,中兴装备2017年净利润约为1.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南风股份上述业绩,还是在收到拆迁补偿的提振下达成的,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南风股份去年亏损2.91亿元,足见中兴装备业绩未达承诺对南风股份去年业绩影响之大。

  另一方面,中兴装备目前遭遇的麻烦不止于此,该公司时任董事兼副总经理陈卫平因涉嫌污染环境罪,于今年1月13日被海门市公安局执行逮捕。据公开资料显示,陈卫平主要负责中兴装备的生产、安环工作,亦是中兴装备的业绩承诺方之一。

  应收账款高企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去除中兴装备在商誉减值、环境污染方面给南风股份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剖析南风股份合并财务报表可以发现,去年,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南风股份2017年年报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南风股份应收账款账目余额9.42亿元,扣除坏账准备余额1.46亿元后,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7.95亿元,其中,信用期以内(1天~180天,即下半年以内)应收账款余额为4.46亿元,一年以内数额为5.02亿元,此外还有3.4亿元应收账款账龄在1年~3年。

  而2017年半年报及年报披露,南风股份去年上半年及全年营收分别为2.77亿元、8.76亿元,计算可知,南风股份下半年营业收入达到5.99亿元。

  根据以上数据,去年下半年,南风股份营收5.99亿元,应收账款达到4.46亿元,应收账款占比接近75%。若计算全年,其8.76亿元的营收中,也有5.02亿元应收账款,占比为57.3%。

  南风股份在年报中提示了应收账款风险,但同时表示,公司客户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具有较高的履约能力,但随着公司应收账款数额的不断增加,客户结构及账龄结构的改变,如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过大,则可能使公司资金周转速度与运营效率降低,存在流动性风险。

  5月10日,记者实地走访南风股份,但未能进入公司采访,南风股份在当日下午给记者发来回复函,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银行贷款为18335.08万元,资产总额为338555.85万元,流动资产74327.36万元,净资产为297343.8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2.17%(前述数据均是母公司数据)。因此,公司有足够的偿债能力,正常生产经营不会因此受到实质性影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