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风股份重组方被曝污染环境 澄清被指底气不足

2014年05月01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日讯(记者韦伟)近日来,南风股份重组方股权纠纷、环境污染等问题闹得沸沸扬扬。4月19日,媒体曝出南风股份重组标的中兴装备被村民堵住厂门讨说法。紧接着,南风股份发出澄清公告称,村民堵门确有其事,但是报道指出的股权纠纷、环境污染等问题并不存在。

  据悉,针对南风股份发布的澄清公告,当地的投诉人表示质疑称,南风股份口气较软、底气不足。公司承认堵门属实,并拿以前资料糊弄人无新意。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联系南风股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资料显示,南风股份从事风机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分别由轴流风机和离心风机两种类型。作为核级风机制造领域的龙头老大南风股份近年来主业成长能力趋弱,日子并不好过。去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南风股份抛出了一份重组预案,拟置入从事钢管制造业务的中兴装备。

  根据南风股份披露的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19.2亿元通过发行约5253万股及支付2.66亿元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仇云龙等22名中兴装备股东购买中兴装备100%股份,并由南风股份(含子公司)向标的公司增资。同时,拟向不超过十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约1412万股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亿元。

  大众证券报报道指出,南风股份重组标的中兴装备厂区有大量当地村民围堵在厂门口,为“2004年中兴装备改制时分配不公平”讨要说法。据悉,村民不满的不仅是股权的分配问题,工厂所带来的污染问题也让村民不安。

  报道称,有当地人表示,该公司占用村里近三分之二耕地,工厂污染又影响村民身体健康。村民每家都有股权证书,这是堵门的底气所在。

  对此,南风股份的澄清报道称,不存在媒体报道所称“工厂污染又影响村民身体健康”的情形。

  公告还罗列了当地相关部门开具的证件等,如《关于中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年产不锈钢、合金钢无缝管2万吨等项目环保竣工验收的批复》和《江苏省排放污染物许可证》。南风股份还表示,根据海门市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证明》,并经向该局了解,中兴装备自2010年1月1日以来没有因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而被处罚的情形。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