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订单暴跌、骑手收入骤降 滴滴外卖只是昙花一现?

2018年05月02日 18:54    来源: 中国财经观察网    

订单暴跌、骑手收入骤降,滴滴外卖只是昙花一现? 中国财经观察网www.xsgou.com

  图片来自滴滴外卖官方微博

  据多家媒体报道,上线10天后,滴滴外卖在无锡订单暴跌超50%,与此同时,滴滴骑手单笔报酬也进行了下调,从之前的25元降到了每单15元,并且系统派单量骤减,多位骑手反应称一天也就10单左右,每天收入仅百余元。甚至4月25日下午,无锡新区茂业门口,数十名滴滴外卖骑手拒绝提供服务,引起警方介入。

  而不久前,滴滴外卖在无锡的上线,刚刚拉开了三大外卖平台全方位较量的序幕,“抢商家、抢骑手、抢客户”成为外卖行业的风景线。滴滴外卖目前尚未全国铺开,却已在无锡遭遇“滑铁卢”,滴滴外卖在无锡的“战果”为何只是昙花一现?

  4月9日,滴滴外卖在江苏无锡正式上线。在滴滴外卖官方招聘平台上有两种模式供骑手选择: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即全职和兼职。滴滴以“月入1万”的广告语吸引了一大批竞争对手的骑手过来。

  有人致电滴滴外卖客服,客服称,滴滴外卖在无锡的骑手已经饱和。目前,因为只开通了无锡市,骑手的招募非常火爆,不建议去无锡,后续会开通更多的城市,但是现在没有接到相关开城信息,他们开通了投票端口,让客户投票决定下一个开城在哪里。

  滴滴确实没有让大家失望,短短几天时间,就快速占据了市场。上线初期,滴滴外卖的骑手配送一单外卖,可以得到至少25元,再加上一些达标奖励金,一位骑手一天的收入突破千元并不罕见。滴滴外卖甚至在无锡上线仅三天后,就对外称已位居无锡市场份额第一。

  不过故事的发展可能出乎外卖的意料,仅过去十几天时间,滴滴外卖在无锡订单暴跌超50%,与此同时,滴滴骑手单笔报酬也进行了下调,从之前的25元降到了每单15元,并且系统派单量骤减,多位骑手反应称一天也就10单左右,每天收入仅百余元。

  有骑手表示:招了这么多人,现在没有单跑,每天就十来单,一天就挣一百左右块钱,感觉被滴滴给骗了,当初说好的月入过万呢?目前已经有的滴滴骑手开始罢工了。

  针对外界关于“滴滴外卖订单量骤降”的消息,滴滴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订单下降50%没有任何依据,滴滴外卖平台当前用户数是稳步增长的。相关主管部门叫停补贴,整个行业都受到了影响,多家外卖平台订单出现短期变化也属于正常现象。滴滴正计划开一批新的城市,很快会在新的城市招募骑手。

  业内人士指出,高额的市场补贴确实能在短期内获得大量市场占有,但外卖市场是一个基本平行的市场,短期能解决的问题,一旦停止之后,薅羊毛的用户一定会减少,市场一定会回归本质。

  (综合自:央广网、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