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五年全部取消 汽车行业股比限制

2018年04月18日 07: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7日透露,未来要实现制造业全面开放。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发改委表示,今年我国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除此之外,今年船舶行业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设计、制造、修理各环节。飞机制造行业也将于今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各类型。

  发改委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将尽早公布实施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是我国大幅度放宽外商投资准入的重要文件。

  据了解,新的负面清单包括分别适用于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的两张负面清单。新的负面清单除了包括已经宣布的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措施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市场高度关注领域推出一系列开放措施。

  同时,除了将公布今年的开放措施外,还将公布未来几年的开放措施,这将给予相关行业一定过渡期,同时大大增强开放的可预期性。

  发改委表示,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把制造业开放作为一项重点。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急需我们在重大开放问题上取得突破。这些年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更加健全,也为高水平开放奠定了制度基础。通过这次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新一轮开放将有力促进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竞争和资源优化配置,激发更大市场活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