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博取消140字限制 商业化步伐加快 工具型时代落幕

2016年01月21日 07:38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就职于新浪网技术有限公司的网友@zaku表示收到了一封开发者邮件,邮件显示微博即将取消140字微博的限制。该公告称,预计于1月28日对微博会员开放试用权限,预计2月28日正式对微博全量用户开放。微博会员试用期间,通过接口接收超过140字微博内容时,站方将在内容末尾添加微博H5正文页的链接,以便用户获取全文。在2月28日,正式开放超过140字微博的发布和接收,同时停止H5正文页链接的下发。根据这份调整方案,用户可以直接发布超过140字的文字,当文字字数超过140字、少于2000字时,系统将不再报错。

  随后,王高飞在其个人微博证实了这一消息。王高飞表示,微博将取消140字限制,但信息流里面只会显示140字,不影响阅读,发布时超过140字有提示。

  昨日晚间,微博公关部发言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取消140字限制后,用户最多可以发布2000字内容。但只有原创微博支持此功能,评论与转发均保持140字限制。

  知乎ID认证为“互联网分析师钱皓”表示,这一改变对于内容创作者是好事,不再担心言不达意;对于阅读者而言,利弊更取决于内容的质量及微博的运营,据说微博会对超过140字的内容进行降权展示,但千万别一刀切,优质的好内容长一些也无所谓。

  产品细节效仿Twitter?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两周前,社交软件Twitter宣布准备放宽发帖的字数限制,希望通过给予用户更多自由的方式。Twitter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多尔西1月5日发文称,Twitter将迎来此种变化。在多尔西发文数小时前,科技网站Re/Code报道称,这家微博公司准备将140个字(字符)的限制放宽至10000。

  钱皓表示,之所以Twitter设置140字限制,是因为一条英文短信最多可以传输160个字节,推特为了留出系统字节(如"/""@"等)和ID,所以减了20个,成为140个字节。而1个英文字母恰好也是1个字节,所以Twitter就把一条推的字数限制为140个字(英文字)。此外,因为网站需要来承担用户短信上行的资费,如果1条推超过140个字节,网站将承担2条以上短信的费用,加大网站的运营成本,所以也需要限制到140字符以内。中国的微博是拷贝Twitter的,因此也采取了140字的限制。

  对此,微博公关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在取消140字字数之前,微博已经采取了多种手段增强用户体验,例如“长微博工具”以及正在测试的头条文章。

  更好地适应商业化需求

  其实,自阿里巴巴入股微博以来,微博的商业化步伐便一步步加快。

  去年9月,微博宣布发布商业开放平台新战略,推出商业数据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管理类API、广告类API和通用API四大类商业接口。基于新战略,微博第三方合作伙伴将具备自助广告投放能力,还可以通过精细化的数据分析把握用户需求。

  去年12月,微博宣布2015年前11个月,微博上垂直领域专业作者已经达到230万,覆盖47个行业,其中月均阅读量超过10万的“头部作者”,在微博获得收入超过2亿,预计2016年将获得超过4亿的收入。自媒体的收入来源也更加丰富,仅粉丝打赏就给作者带来超过4400万收入,付费阅读推出不到半年,200多位作者也获得2800万收入,来自微博的广告分成收入也达到1.28亿。

  根据微博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微博营收同比增长48%达到1.247亿美元,盈利2210万美元,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来自北京晨报

  执行了6年的微博140字的发送限制已经松动。昨日,微博CEO王高飞(微博ID:来去之间)在其个人微博上证实,微博140字的发送上限即将取消,话痨们终于可以在微博上畅快地表情达意了。在产品细节调整的背后,一个商业化的微博帝国正在崛起,一个工具型的微博时代已经落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博取消140字限制 商业化步伐加快 工具型时代落幕

2016-01-21 07:38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