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心堂药店为违规刷医保卡致歉 杜绝医保卡非医疗消费为何这么难

2018年04月02日 14:51    来源: 界面新闻     彭新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被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违规刷医保卡的一心堂紧急发了致歉公告,但从全社会范围看,杜绝医保卡买化妆品日用品的现象却不容易。

  根据3月27日央视报道称,海南省三亚市“一心堂”连锁药店出现医保卡被当做消费卡使用,可用于购买床单被罩、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且售价均高于超市,并开具药品发票,涉嫌套取医保资金。

  一心堂紧接着发了公告,对管理漏洞表示歉意,并第一时间开展旗下所有药店自查,核心地区经营规范。

  据介绍,本次涉嫌违规刷卡的门店医保资质为黑龙江医保及哈尔滨医保个人账户。这两项因每年有大量黑龙江籍持卡顾客到海南居住,为方便黑龙江民众的医保使用而设立。

  涉事13家门店2017年黑龙江及哈尔滨定点医保含税销售额1052万元,占13家门店销售的11.68%,占整个海南一心堂2017年销售额的2.8%。

  一心堂是云南省最大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事发的海南一心堂是一心堂在2015年4月以3.23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而来。

  尽管一心堂已经公告称要严格整改违规行为,但从全行业来看,杜绝医保卡的非医疗消费并不容易。

  医保卡在药店购买非药品存在已久。在网上搜索,全国多个城市都曾经被曝光有医保定点药店出售医保支付范围以外的食品、保健品和生活用品。而从医保卡持有人态度来看,似乎也是普遍认可的。

  近年来,受网络冲击实体药店利润下滑,不少药店都开始把非药品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2016年国内零售药店市场规模、药品销售规模及非药品销售规模走势》报告,2016年度非药品销售规模930亿元,同比增长11.7%,较2015年增速增长近1.3倍,而2016年药品(不含中药饮片和药材类)销售规模2447亿元,同比增长8.3%,较2015年下降3.3个百分点。

  药品增速的放缓和非药品增速的大幅提高,共同驱使非药品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26.9%上升至2016年的27.5%。

  药店分为药品区和非药品区,应该说在国外也普遍存在。但用医保卡里的医保基金去购买日用品,则与各地监管情况和药店经营的规范程度有关。

  根据规定,医保卡是国家设定用于医疗消费的个人专用账户,属专项消费,市民持医保卡消费,不能用于支付非药品性商品支出,只能购买国家设定的《医保目录》中规定的药品。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制度,作为医保定点的药店和医院,不允许擅自扩大医保卡的使用范围,否则就是违规行为。

  但在实际生活中,不少持卡人认为,如果没有看病的需求,那么医保卡里的金额不用也是闲置,不如购买日用品。

  而部分药店出于销售收入的考虑,也会迎合持卡人的需求,私自扩大医保卡使用范围,并把日用品账单套用在医保药品目录下,以此来套取医保基金。甚至因为持卡人急于兑现,日化品的售价还高于一般超市。

  其实根据规定,医保基金作为一种储备基金,医保卡上的资金可以逐年累积下去,万一突遇疾病急需用钱,医保基金就能发挥其作用, 没必要用医保卡去购买日用品。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