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汤臣倍健中期净利首下滑:药店渠道增长乏力 广告费增5成

2016年08月10日 16:30    来源: 中国网     刘小菲

  尽管资本市场动作频频,但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高成长停滞”的态势依然没有改变。汤臣倍健日前披露的2016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3.94%。

  由于汤臣倍健业绩表现不及预期,元大证券分析师刘珮昀在8月3号的研报中将其评级进行了下调,并认为下半年公司营运将持续受到挑战,其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恐难超越大盘。

  上市5年多来中期净利首下滑 营收增速回个位数

  汤臣倍健日前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3亿元,同比上涨4.78%;净利润3.59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下滑13.94%。

  据了解,这是汤臣倍健自2010年12月上市以来交出的首份利润下滑的半年报。不过公司“高成长停滞”态势,早在去年就有所体现。数据显示,汤臣倍健2015上半年净利润为4.17亿元,同比上涨18.06%,而2011-2014年上半年的同比增幅分别为64.24%、100.93%、29.56%、51.6%。

  从营收来看,虽然2016年上半年实现了小幅上涨,但这也是汤臣倍健上市以来,该数据首次以个位数出现,2011-2015年同期增幅分别为73.81%、88.10%、42.44%、24.7%和25.46%。

  药店渠道增长乏力

  面对汤臣倍健这样的业绩表现,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担忧,并提出了“汤臣倍健高成长进程难道要告一段落”疑问。有私募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汤臣倍健之前的高成长是靠快速增加终端网点来实现的,如果公司在扩张阶段,业绩很容易做上去,但这条道路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加上前几年的高增长基数存在,公司业绩增长速度放缓也就在情理之中。

  中国网财经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汤臣倍健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主要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药店渠道增长乏力所致。”不过对于药店渠道在报告期内到底贡献了多少收入,该工作人员并未具体提及。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汤臣倍健药店渠道市场份额占比80%,电商渠道市场占比份额超过10%,而商超市场份额则在7%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汤臣倍健2015年商超渠道销售增292%,在这样的背景下,国泰君安等机构都纷纷预测商超将成汤臣倍健的重点扩张方向。对于线上,汤臣倍健在今年3月份与NBTY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在整合了全球资源的基础上,也进一步加码了公司的跨境电商业务。

  销售费用提高拖累利润表现 广告费用大增五成

  汤臣倍健工作人员还称:“加大品牌推广带来的销售费用提高以及对部分子品牌进行的调整,都对公司短期业绩形成了一定压力。”

  数据显示,上半年汤臣倍健销售费用为3.0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33亿元相比增长了32.73%。其中广告费用由去年同期的8627万元增长至1.28亿元,同比涨幅49.17%。据了解,汤臣倍健上半年不仅独家冠名东方卫视《四大名助》、深圳卫视《极速前进》第三季,还特别赞助了浙江卫视的《来吧,冠军》。

  该工作人员表示,下半年公司实施全新的“全球营养,优中选优”品牌升级战略,销售费用率可能仍将有一定的压力。

  机构下调公司评级 股价表现或难超大盘

  由于财报不及预期,元大证券(香港)下调了汤臣倍健的评级。除以上提到的几个因素,元大证券还认为,由于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正面清单暂缓实施一年,汤臣倍健还面临着来自国际品牌的竞争等主要威胁。考量其获利展望转弱,元大证券认为汤臣倍健的股价表现恐难超越大盘。

  事实上,汤臣倍健上半年的股价表现就让投资者颇为失望。统计显示,自4月份以来,汤臣倍健(向后复权)下滑了18.16%,而同期大盘则实现了0.01%的上涨,同样在保健品行业有所布局的白云山、同仁堂则分别实现了14.3%和2.53%的上涨。

  至于机构评级下调短期对股价是否形成负面影响,汤臣倍健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对该份研报并不了解,但个人对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