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仁和药业定增泡汤 控股股东拟减持收购药店资产

2016年10月19日 07: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曾剑

  拟通过定增收购2000家药店事项夭折后,仁和药业(000650,收盘价7.60元)并不想放弃仁和药房网零售终端布局。10月18日晚间公告显示,仁和药业控股股东仁和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5%以上股东杨潇拟在12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1.1亿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所得资金用于收购相关药店资产等,待未来药店资产条件成熟后,公司将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将这部分药店资产装入上市公司。

  10月18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仁和药业,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股东具体收购的药店数量,要根据减持的金额来定,仁和药房网零售药店最终要达到3000家,这是公司的目标。

  定增三易其稿仍终止

  9月23日,仁和药业召开 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终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这一历时一年、三次修订的定增计划宣告泡汤。

  记者了解到,此前仁和药业拟定增募资39亿元,用于京卫元华重组整合叮当连锁后收购60%股权、叮当连锁“B2C”模式推广全国主要城市、叮当医药“B2B”模式推广全国主要城市和公立医院药房托管平台等项目。

  随后仁和药业先后三次对定增预案进行修订。据今年6月份发布的预案(三次修订稿)显示,募资资金已经下调至12亿元,大幅缩水;募投项目也缩减到1个,即“叮当连锁B2C模式推广全国主要城市项目”,原计划以募集资金收购3000家零售药店,变更为募资投入收购2000家,以自有资金收购1000家,并将项目名称更改为“仁和药房网零售终端推广全国主要城市项目”。

  不过,定增事项最终还是于9月份终止。仁和药业称,这是综合考虑目前资本市场整体融资环境、监管政策要求及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后作出的决定。

  计划收购3000家药店不变

  在仁和药业原来的计划中,拟在控股仁和药房网的基础上,于全国50个重要城市建设3000家连锁零售药店,以2.5公里为半径开办“前店后医”的医药连锁药店为快送保障,通过追求工厂到药店供应链全覆盖闭环的达成,进一步降低渠道成本、获得利润,该募投项目是仁和药业医药FSC(大健康服务工厂店)模式的基础性资源。

  上述仁和药业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测算,(仁和药房网零售终端)最基本要3000个店,后来调整定增方案时也没有减少药店收购数量,而是以自有资金收购一部分,最终达到3000家,这是公司的目标。

  预案显示,在投资回报方面,仁和药业称,项目成熟期年度,该项目(3000家药店)终端零售额将达到186亿元,毛利将达到43亿元。

  不过由于定增募资失败,仁和药业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收购如此规模的药店。上述工作人员也承认,如果由上市公司来操作的话,可能收购不了那么多药店,甚至以自有资金收购1000家药店都是个问号,毕竟公司流动资金还有其他事情要做,不是全部用来收购药店。

  对此,控股股东仁和集团决定出手。公告显示,仁和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杨潇合计持有仁和药业股份432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91%,此次减持拟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控股股东收购药店以后,(未来装入上市公司)涉及关联交易的问题,到底是用自有资金还是资本运作那是后话了。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