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搅局药店江湖 大参林加速北上

2017年08月08日 14:13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7月31日,随着华南零售药店巨头大参林(603233.SH)正式登陆A股,中国药品流通零售行业再添一家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

  目前,中国医药零售行业药店企业众多、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竞争激烈,以国药控股(01099.HK)、老百姓(603883.SH)和益丰药房(603939.SH)等为主的药店巨头,在各自固守的地盘展开惨烈厮杀。

  此次大参林上市,业内外普遍关注,这家零售巨头未来将把“战火”引入哪座城池。

  上市之后,柯氏家族手握数亿元募集资金,将进行新一轮药店市场的布局。时代周报记者获悉,作为总部扎根于广州的零售药店企业,大参林未来将固守华南大本营,在广东和广西地区开设更多零售药店,此外还准备布局河南等新兴市场。

  “未来的行业竞争肯定是强者与强者的竞争,弱者只有面临缴械的局面。”湖南养天和大药房企业集团董事长李能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零售连锁药店日渐成为上市公司竞相追逐的对象。据今年6月份商务部披露的《2016 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当前,药品零售行业集中度依然较低,上市企业数量与批发业相比较少,尚处于上市发展初期,未来药品零售企业的并购发展将进入快速阶段。

  此外,随着多家上市零售连锁企业跑马圈地、扩张网点,中小型单体药店将主动或被动地接受洗牌,行业整合势必加剧,零售药店连锁率将不断提升。

  大本营市场两极分化

  招股说明书显示,大参林当前重兵布阵华南地区,公司超过九成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都来自华南,存在销售区域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2014年、2015年、2016年,大参林在华南地区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1.66亿元、48.19亿元、56.75亿元,占同期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3.57%、93.52%、92.22%。

  “华南地区是公司经营的核心区域,公司经营成果对华南地区的依赖较大。如果未来华南地区的市场出现波动,则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将直接受到影响。”大参林指出。

  大参林起步于广东省,凭借对广东、广西等华南地区医药市场和消费习惯的深刻认识,历经十余年的深耕细作,逐步在华南地区建立了密集合理的业务布局、树立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截至2016年末,大参林在广东省直营连锁门店达1809家,覆盖广东各地级市,并深入渗透到乡镇市场。同时,大参林在广西市场拥有304家门店,已覆盖广西桂林、玉林、梧州、柳州、北海等主要地级市。

  在华南地区,大参林的门店布局密度大、单店面积小、覆盖范围广、深入社区,这有利于未来探索O2O等新兴商业模式。

  近三年来,在市场扩张的同时,大参林仍将主要“兵马”集中于华南市场,开设的新门店大多集中在两广地区。

  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大参林在广东分别新开了222家、248家和273家门店;同期,在广西分别新开了65家、74家和94家门店。

  按照大参林招股书,从其门店在省市的分布情况来看,大参林在广东省内各城市的门店数量布局,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

  根据披露情况,在广东省内,大参林在各城市布局的门店数量排名中,前三位分别是广州(349家)、佛山(238家)和茂名(148家)。门店数量倒数第三位分别是潮州(23家)、深圳(15家)和揭阳(15家)。

  很明显,潮州、深圳和揭阳是大参林门店布局的薄弱区域。在经济实力称雄全国的深圳,其医药消费能力在广东省内数一数二,加强在深圳的门店布局,或许是大参林的当务之急。

  作为大参林在广东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海王星辰的总部恰恰位于深圳,并在深圳湾后海超级总部基地拥有一座总部大厦。海王星辰隶属于“海王系”,由在深圳耕耘28载的东北富豪张思民家族掌控,实力不容小觑。

  2007年,海王星辰(NPD)在美上市,此后被张思民私有化退市。据《2016 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海王星辰的销售额达41.14亿元,位列2016年零售企业销售总额前100位排序第8位。

  截至2015年末,海王星辰在全国拥有1998家直营门店,覆盖深圳、大连、杭州、宁波、广州等地区。截至目前,尚无法查实海王星辰在全国到底有多少门店,不过据其公司官网资料披露,其连锁药店数量已超过2300多家。而这一数据紧跟大参林,截至2016年底,其在全国拥有超过2400家门店。

  对于未来的业务发展计划,大参林表示,将强化连锁药店终端网络的密集扩张战略,并持续加强广东市场的开拓,固守大本营阵地。

  “未来三年,公司将以本次上市为契机,运用募集资金在广东省新设门店774家,门店网络进一步向广东省地区、县、乡镇市场渗透,实现对主要商圈的覆盖。”大参林指出。

  转战桂豫浙赣闽

  目前,中国药品零售连锁行业的门店发展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多区域分散网点”,另一种是“少区域高密度网点”。多年以来,像大参林一样的区域零售药店企业,往往先着眼于自身的大本营市场,进行高密度培育和拓展,再逐步渗透至周边区域。

  根据商务部援引国家食药监总局消息指,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国共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5609家,下辖门店22.07万家;零售单体药店22.63万家,零售药店门店总数44.70万家。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大力拓展广东市场之余,上市之后的大参林还将触角延伸至广东省外,进一步攻城略地,抢占重点“城池”。

  根据大参林披露的医药连锁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该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计划在广东、广西、河南、浙江、江西和福建6省区选址新建直营连锁药店1311家,其中第一年建设360家,第二年建设432家、第三年建设519家。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大参林坚持的经营策略是以直营连锁门店为核心,在深入开发和巩固华南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向周边省区市辐射,实现跨区域发展。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大参林建立了覆盖上述全国6个省区、共计2409家直营连锁门店的营销网络。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除广东省内的1809家门店外,大参林在广西(304家)、河南(205家)、福建(27家)、江西(54家)和浙江(10家)拥有较多的门店。

  据招股书披露,大参林拟在广西、河南、浙江、江西和福建5省区新设门店537家,进一步拓展公司在重点区域的业务布局,“公司将灵活采用自建门店及并购整合等方式,有效推进营销网络的快速扩张”。

  综观全国的医药零售市场,经过多年的精心运营,大参林目前在广西市场的发展势头较好,已拥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随着项目的实施,公司在广西地区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河南是大参林布局全国过程中又一重点发展的市场。此外,浙江、江西和福建等地亦是其未来战略延伸的重点,“随着项目的实施,公司在浙江、江西和福建等市场的布局将进一步完善。”

  事实上,在华南之外的其他热门区域市场,其他零售药店巨头已经高度渗透介入。比如,湖南和湖北就是老百姓和益丰药房的势力范围。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年报发现,老百姓和益丰药房始终实行区域聚焦的发展战略,并形成了自身领先的市场竞争优势。

  截至2016年底,老百姓构建了覆盖全国16个省共计1838家直营门店的营销网络,其中第一大市场华中区域(包括湖南、湖北等)有822家,第二大市场华东区域(上海、安徽和江苏等)有429家。

  另外,益丰药房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南地区(包括湖南、湖北等)已有809家门店,华东地区(包括江苏、上海和浙江等)已有698家门店。

  “老百姓在湖南、浙江等地深耕多年,益丰药房则在江苏、上海等地布局,中国的市场这么大,未来是区域市场的竞争。”国内一家药店零售企业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此外,与大参林深度布局的广西市场交界的云南,则是一心堂(002727.SZ)的势力范围。根据2016年报显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一心堂已成为总资产超6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62亿元,拥有4085家直营连锁门店的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是云南省销售额最大、网点最多的药品零售企业。

  截至2016年底,一心堂的门店布局全国,其中云南达2777家、广西334家、四川285家、山西209家、贵州153家、海南158家和重庆140家。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