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基金:美国加息不减A股吸引力

2018年03月22日 15: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事件】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月21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符合市场预期。 

  利率点阵图维持今年加息3次的前瞻指引不变,但暗示明后年分别会加息3次、2次,未来加息节奏可能加快。同时,美联储还上调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同时进一步下调了失业率预期,显示对美国经济前景保持信心。 

  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至今已经加息六次。2017年10月,美联储还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点评】 

  本次会议释放的加息信号属于中性略偏鹰派,美联储3月如期加息反映了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市场此前有所预期的加息4次并未真正落地,但从本次加息点阵图来看,加息4次可能性较上次增大很多。 

  从短期看,市场需要时间去消化未来加息提速的预期,期间可能伴随情绪波动。随着1月非农薪资数据超预期打开了市场对经济再通胀的想象空间,今年以来美股波动率显著放大,估值端持续承压。同时近期税改利好落地、美股处于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之间的业绩真空期、Facebook数据泄露丑闻阴云不散、再加上明后年加息节奏加快打压投资者信心,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股市近期仍会波动加剧,投资者宜做好避险和对冲准备。 

  从长期看,“加息+缩表+减税”的组合拳将逐步显现威力,全球流动性收缩是大趋势。这有助于同步抬升美债长短端利率,并对美元形成一定支撑。同时,可能会对全球其他市场的利率、汇率造成明显外溢效应,甚至造成部分新兴市场货币的被动贬值。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国家跟随式加入减税(英、法、日已陆续减税)和加息(英、加、韩已陆续加息)的队伍,全球范围内流动性将进一步紧缩,或将深刻影响债券和股票市场估值。 

  【对全球各类资产的影响分析】 

  对美股的影响:近期美股或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原因包括美国通胀意外跳升、美国政治不确定性升温(如中美贸易摩擦、美国通俄门调查出现重大转折)、以及如Facebook等权重个股的负面新闻等,因此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股市近期或将波动加剧。但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美股盈利扩张的趋势或仍未结束,基本面的整体趋势并未扭转,未来美股或将转向“基本面向上+估值向下”的模式,这也或将构成未来美股市场的主要驱动力。 

  对美债的影响:本次美联储加息决议后,美债2年期收益率下行3bp,10年期收益率持平,短期美债市场整体反应温和。展望后市,如果明后年美联储如期加快加息步伐,美债长短端利率都或将有进一步上行压力;而如果美国通胀数据不如美联储预期的乐观,导致未来加息步伐放缓,市场会形成巨大的反向预期差,则可能带来美债的投资机遇。 

  对美元的影响:由于市场此前有所预期的加息4次并未真正落地,因此会后声明发布后美元出现回落,短期美元或将持续震荡;但长期来看,未来全球流动性进一步收缩,或将抬升美债长短端利率,并对美元形成一定支撑。 

  对黄金的影响:2018年我们判断美国CPI口径通胀或将大幅走高,核心PCE温和回升也将是大概率,美联储过于激进加息的概率也相对较低,因此美国的实际利率大概率将下移。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金价短期或将迎来反弹空间;从中长期配置角度而言,黄金的抗通胀功能使得它依旧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对港股的影响:由于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从2015年末起,香港官方利率就一直跟随美联储基金利率上行,香港金管局周四跟随上调官方隔夜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0%,但更近似市场利率的最优贷款利率一直并未上涨,因此短期内利率并不会成为制约港股上行的因素,未来港股市场最大的“逆风因素”或将来源于美股的不确定性。 

  对中国股市的影响:美联储加息可能加大全球风险资产的波动,进而影响国内市场情绪,但国内股市表现主要受到国内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影响。当前经济开局良好,内生动能仍需观察,随着社会大类资金再配置,权益市场仍具备较高的吸引力。 

  对中国债市的影响:从历史规律来看,美联储持续加息,对国内债市直接影响有限,国内债市更为关注的是国内央行的态度。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调7天逆回购利率5bp,央行官方表态“本次上调是符合此前市场预期,也是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国债期货随后短线拉升涨幅扩大,银行间现券下行幅度扩大。年初经济数据超预期,工业产出和投资需求双双走高,3月上半月发电耗煤增速转负,同时中金固收草根调研显示今年节后农民工返程工作速度慢于往年,均预示3月工业增速出现回落,未来基本面的下行趋势仍为债市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