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级市场招标延续暖势

2018年03月08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姣

  周三(3月7日),债券一级市场招标发行了两期国债和两期农发债,其中标利率均低于中债估值,整体认购倍数偏高,显示市场配置需求依然偏暖。市场人士指出,年初供给淡季叠加需求释放,短期供需关系有利于债市反弹,不过从3月份开始,大部分债券发行开始恢复,供给放量在即,将对需求端承接力度构成考验,收益率继续下行需要更多利好支持。

  招标需求向好

  进入3月以来,债券一级市场供给节奏有所加快。本周三(3月7日),有两期国债和两期农发债招标发行,四期利率债的中标利率均低于中债估值,国债招标需求尚可,农发债需求相对旺盛。

  据交易员透露,此次财政部3年期续发国债中标收益率3.4685%,全场倍数2.44,边际倍数3.52;7年期新发国债中标收益率3.77%,全场倍数2.84,边际倍数1.24。此外,本次农发行7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收益率4.8589%,全场倍数4.5,边际倍数2;10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收益率4.8947%,全场倍数4,边际倍数17。

  从定价水平来看,上述四期债券中标利率均低于中债估值。中债到期收益率数据显示,3月6日,3年、7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5546%、3.8399%;7年、10年期农发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4.9452%、4.9714%。从认购情况来看,3年、7年期国债全场倍数均超过2;7年、10年期农发债全场倍数均超过4,显示市场整体需求依然较旺,国债认购倍数相对较低与其发行规模较大有关。

  供需关系或生变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券市场出现明显反弹,离不开年初供给淡季、资金面宽松推动需求释放等利好,但进入3月开始,利率债发行节奏有所提速,同时市场人士多数预期3月资金面边际趋紧,供需关系或向不利于债市的方向发展,利率下行趋势将遇阻。

  结合2018年财政预算中2.6%的赤字率来看,中泰证券指出,综合国债和地方债的净供给量,预计2018年这两部分的利率债净供给量在5.1万亿元左右,较2017年的5.6万亿元略有下降,但绝对规模仍高。“在地方债发行节奏加快之后,银行还能否继续保持1-2月份参与债券市场的热情值得继续关注。”

  “综合国债和地方债来看,今年利率债的净增量仍比去年多一些,在银行配置需求偏弱的背景下,供需关系仍有一定压力,尤其是二季度发行高峰来临的时候会有所体现。”中金公司表示。

  中金公司认为,对于债券市场而言,经济增速的弱化会形成基本面的利好,但在金融防风险和去杠杆的过程中,债券的配置需求也会受到抑制,而今年国债和地方债以及政策性银行债等利率债的净增量也会小幅高于去年,供需关系仍不太有利。预计二季度供给开始释放的情况下,债券收益率可能还会小幅回升,但幅度可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