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收益率连续走高或是昙花一现 未来恐难上10%

2017年08月12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截至2017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5万亿元大关,成交额较去年7月底增长112.43%。由于今年年中以来,资金面一直趋于紧张状况,业内普遍关心的收益率也一路上扬。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41%,延续上月上升趋势,环比上升了11个基点(1个基点=0.01%)。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行业利率依旧会下行,但短期内加息或将持续。捷越联合创始人兼捷越普惠总裁马天帅表示,“尽管网贷收益率会出现波动性上升,但总体来看,未来网贷平台收益率还将以下降趋势为主。”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目前随着合规进程的持续进行,现有300多家已上线银行存管,满足了合规硬性指标之一,不少平台借此宣传,进行加息活动,期望吸引更多投资人,这被认为或是网贷行业收益率小幅上升的主因。

  网贷行业收益率连续上升

  宁夏网贷收益率最高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份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536.76亿元,成交量环比增加了3.33%。截至2017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50781.99亿元,突破5万亿元大关,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3904.79亿元,上升幅度同比达到了112.43%。

  目前,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58.97%;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26.79%,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1.97%,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为0.24%。

  有数据统计的全国30个省市中,甘肃、青海、重庆、陕西等8个省份综合收益率低于全国水平(9.41%),甘肃综合收益率最低,为6.56%,较上月有所上升。北京综合收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9.63%。综合收益率最高的三省市分别是宁夏、内蒙古和云南,分别为14.13%、12.99%和12.65%。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从各省市网贷综合收益率变动情况来看,下降幅度较上月都有小幅缩减。30省市中,共有10个省市的综合收益率环比出现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三省是江西、广西和湖南。而综合收益率上升的10个省市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宁夏、海南和甘肃。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近一年的网贷数据资料发现,2016年8月份网贷综合收益率为10.08%,之后网贷综合收益率持续下挫,直至2017年5月份达到低点9.21%,之后收益率开始出现拐点,连续两个月上涨。

  最高收益率难上10%

  未来或将再次降息

  网贷行业连续两月保持上升态势,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加息”会持续?对此市场人士看法一致。

  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加息并不会延续太长时间,行业最高收益率不会突破10%。”同时,他认为,“限额导致大额资产无法进行,是否会出现资产荒现象,供需平衡倾斜或将再次导致平台出现降息。”

  网贷天眼研究员郑常怀则表示,“网贷行业利率整体是呈下降趋势的,这是监管趋严,导致平台运营成本增加决定的。至于7月份出现的一波收益率上涨,这与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有关,银行负债约束增强,整体资金面紧张,因此网贷平台利率出现一波上涨。目前来看,这一波加息能够持续一段时间,但加息幅度其实很小,基本在0.5%左右,因此网贷行业平均利率还是在10%以下。”

  马天帅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优质资产荒’时期,优质资产对应的是较低的资金价格。综合优质资产稀缺、运营成本增加、平台利润空间缩减等因素叠加,导致平台会适当下调收益率,来寻求客户收益、借款人资金成本和平台收益的平衡。其次,经过多年的投资者教育,投资人不再一味追求高收益,而是把资金安全作为投资参考的主要因素,因此对收益率接受范围变广也给了收益率下降的空间。”他同时认为,各网贷平台为了回馈老客户、吸引新客户、新产品上线也可能会适当提升收益率,但这仅仅是个别平台的自主行为,是短期调整,与行业收益率走低的整体态势不会产生大的冲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