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益率挂钩风险 部分产品难达预期

2018年01月27日 07: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8银行理财市场迎“变”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对于投资者而言,2017年银行理财可谓“红红火火”,但在经历集体狂欢后,2018年,随着日渐统一的资管新规推动,银行资管业务模式和理财市场都将迎来变局。当传统“只赚不赔”或“多赚微赔”的模式被打破,投资者们可能遇到哪些变化,又该如何应对?市场分析人士对此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建议。

  结构化产品收益与期限倒挂

  2017年,基于年底资金效应和个人类产品数量的快速增加,不同类型银行理财产品存续数量在年内均呈现上涨趋势。据普益标准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共发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155422款,占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总量比重为53.74%。“选取公布最高收益率为平均收益率指标,最高的是股份制银行,为4.56%;其次是城市商业银行,为4.52%;国有大型银行,4.37%;最低的是农村金融机构,仅为4.35%。”普益标准研究员指出,不同类型银行之间收益率的差异受到了各类银行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来源充裕度的影响。

  从产品期限与收益角度来看,对于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一年以上期限的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4.67%;一个月以下的产品平均收益率最低,仅为3.83%。上述普益标准研究员指出,整体而言不同期限的产品收益水平随着期限增长而上升,上升的收益率期限结构对应着理财产品的流动性溢价。“值得注意的是,结构化产品收益率期限结构出现了‘倒挂’的现象,6个月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出现了下降。”

  另一方面,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与收益水平亦有所关联。据普益标准统计,投资起点共分为5万以下(含)、5-10万(含)、10-50万(含)、50-100万(含)、100万以上,共5种类型。但无论是封闭式、开放式还是结构化的产品,其收益分布均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现象。在封闭式、开放式和结构化产品中,投资起点为10-50万(含)的收益率均最高,达到4.65%、4.54%和6.22%。

  类货币基金产品或越来越多

  2017年11月出台的资管新规明确规定了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净值化转型势在必行。和净值型产品形式要求相配套的是对刚性兑付行为的分类惩处和有奖举报,意指彻底打破刚性兑付。

  事实上,根据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平台的数据汇总,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理财产品190721款,其中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189538款,净值型理财产品1183款。相比于2016年,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同比增长56.27%。

  在上述普益标准研究员看来,2018年各类型银行机构可能会推出不同形式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以引导投资者逐步接受净值型。比如类货币基金的理财产品可能会越来越多,对理财产品设置收益率区间可能成为新趋势,即银行理财不再设定一个固定收益率,而是根据基础资产收益表现,设置收益区间,投资者能获得的实际收益率按最终资产表现而定。而在理财产品收益形式上,产品净值和预期收益率每日变化一同公布的方式可能会越来越流行。

  其次,保本型理财可能会逐渐退出市场,转型为银行结构化存款。受资管新规要求,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表内资产管理业务。针对市场保本的客观需求,各银行可能会根据自身定位设计不同形式的结构化存款产品。

  再次,从银行理财资产属性看,投资对象可能会更趋丰富,涵盖债权类、权益类、另类型等;与此相对应,银行理财收益的波动范围趋于扩大,投资者将承受与风险相适应的收益率水平。“从资管新规关于管理费的要求来看,即使银行机构只收取管理费的要求可能会放松,但由投资者获得大部分投资收益将成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投资者也将不得不承担投资表现不佳引致的亏损成本。”上述普益标准研究员表示,由此“刚性兑付”机制将逐渐被打破,2018年将有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达不到此前公布的预期收益率水平。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