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缺乏方向指引 债市震荡为主

2018年03月06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3月5日,国债期货早盘走弱,午后反弹,全天微跌,延续上周后半周以来弱势震荡特征。业内人士指出,上周大涨之后,短期操作难度加大,结合资金面状况和海外债市波动来看,近期国内债市料转向震荡为主,上、下行空间均不大。

  延续弱势震荡

  5日,债券市场继续呈弱势震荡。国债期货早盘震荡走弱,午后逐步收回跌幅,至尾盘主要合约微幅小跌。当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收报92.63元,较前结算价跌0.01%;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收报96.405元,跌0.03%。期货成交量从上周初位置下滑,市场上观望情绪较重。

  5日,现券市场行情波澜不惊,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稳中略涨。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早盘成交至3.845%,尾盘回落至3.84%,较前一交易日尾盘微涨0.5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早盘从4.90%成交至4.93%,午后继续在4.93%一线交投,尾盘成交在4.925%,较上一交易日尾盘上行约1BP。

  交易员称,5日,债市交投较为平淡,收益率横盘震荡,等待方向性指引,资金面日内波动充当主要影响因素。早盘时,市场资金面仍偏紧,刺激债市收益率上行,午后资金供需状况好转,尾盘已趋于宽松,午后债市收益率也相应小幅回落。

  超短债压力稍大

  经历上周初大涨后,债市陷入彷徨,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债市可能难以打破弱势震荡运行格局,超短期品种调整的压力稍大一些。

  华创证券等机构认为,3月份债市将面临一定考验,主要理由是资金面可能不如1、2月份宽松。近期由于月末、CRA到期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出现了一定的收敛迹象。3月以来,央行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最近连续几日出现净回笼。市场对季末监管考核引发流动性紧张的担忧重新上升。其次,市场也担心供给冲击。从往年来看,春节过后债券发行将逐渐恢复正常,节后今年首批公开发行地方债已经亮相,预示着后续地方债供给大潮不远,3月份利率债供给规模很可能出现跃升。再者,资管新规落地时点也受到关注,一些机构认为,距离新规正式出台已经不远,对机构行为的影响还没完全体现。此时参与的操作难度加大,机构可能倾向于等待资金面波动、供给冲击、监管政策出台引发利率上行后再行介入。

  不过,中金公司固收研报指出,好在市场对资金、政策、供给等层面的潜在利空已有预期,不容易产生超预期冲击,预计市场将转为弱势震荡,等待转机,建议挖掘票息和相对价值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3月底前,收益率超短端面临的扰动可能稍大,一是前期下行已较为显著,二是3月底资金面存在不确定性。长端则缺乏基本面有力支持,建议可选中短期品种,性价比仍较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