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高开低走 趋势性拐点未现

2018年02月09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债市高开低走 趋势性拐点未现)

  2月8日,债券市场高开低走,未能延续前两日反弹势头。市场人士指出,债市企稳之势尚未被破坏,但从更长时间看,利率趋势性拐点未现,基本面因素封堵了债市走牛的想象空间。

  外贸数据外布引发急跌

  在连续两日反弹之后,8日,债市再度遇挫,期、现货价格均出现较大幅下跌。

  盘面上,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早盘高开在92.200元,开盘后短暂走高,探出全天高价92.265元后展开回调,随后持续震荡回落,尾盘出现急跌,最终收在91.825元,较前结算价跌0.285元或0.31%。

  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现券成交利率低开高走。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早盘成交在4.96%,后上行至4.98%一线,午后继续走高,且上行加快,最终重回5%关口上方,尾盘成交在5.02%,较上一日大幅上行6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早盘下探3.865%,随后回升,尾盘成交在3.89%,较上一日上行2BP,波动性明显小于国开债。

  8日,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平稳,春节前资金利率走高,但涨幅温和。市场人士认为,当日债市回调尤其是午后下跌,主要是受到1月份进出口数据影响。8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6%;进口1.19万亿元,增长30.2%。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1月份出口表现不差,进口大幅超预期,可能与春节错月有关,仍看好全年进出口形势。国泰君安(港股02611)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当前外需持续向好,出口景气度较高,进口虽与春节错位有关,但也反映了我国内需确实较为强劲。

  趋势性行情难现

  开年以来,债券随同股票等其他大类资产出现较大波动,时起时落,但1月下旬以来,国内债市总体有所反弹,国内外债市走势出现一定背离。

  机构分析认为,最近债市企稳,主要受益于资金面宽松。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短债率先回暖,长债利率在年初冲高后也出现一定的回落。虽然最近以美债为代表的海外债市调整较快,但由于2016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债市率先大幅调整,内外利差明显走阔,为抵御海外市场扰动提供了较大的缓冲空间。因此,我国债市在一定程度上走出独立行情。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资金面持续平稳,债市可能仍有修复空间,但收益率下行的趋势性行情仍难看到。当前全球经济稳步复苏,货币政策逐步收紧,从基本面上封堵了债市走牛的想象空间。

  另外,金融强监管也是债券市场难以回避的现实压力。中信证券(港股06030)明明分析称,监管压力下国内债市难有趋势性行情,但春节前后资金面环境变化,可能带来市场出现波段行情,春节前市场或将持续回暖,但节后的流动性风险需要关注,仍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3.8%-4.0%波动区间的判断。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