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只偏股基金回吐去年全年涨幅 金信旗下两基金月跌20%

2018年02月08日 11:12    来源: 和讯    

  中国网财经2月8日讯(记者 张明江) 全球股市2月以来齐陷“抛售潮”,沪深股指1月末以来双双大跌,国内偏股型基金跌幅扩大,超200只偏股基金月跌幅已超10%,金信基金旗下两只基金今年以来整体跌幅已超20%,不少偏股型基金近一个月几乎回吐去年全年涨幅。

  超200只偏股基金月跌超10% 金信旗下两基金月跌20%

  受利率上行、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双重影响,美股2月5日开启暴跌模式,道指当日跌近5%创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而A股自1月29日以来连续大跌,至2月7日,沪指已跌近3300点,创业板指近一周跌幅近8%。基金受两市连续大跌影响,净值集体回撤。

  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近2月6日当天,便有86只偏股型基金单日净值跌幅超5%,单日最大跌幅近8%。截至2月7日,近一个月来,已有206只偏股型基金净值跌幅超10%,金信多策略精选、金信深圳成长等4只偏股型基金净值月跌已超20%。

  数据显示,去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11.98%,混合型基金去年平均上涨10.20%。今年普通股票型基金近一个月平均下跌5.70%,偏股混合型基金近一个月平均下跌2.47%,近一个月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已达2.81%,去年整体涨幅已回吐近四分之一,而近一个月跌幅较大的易方达国防军工、长信利广C、华夏兴华混合汇添富社会责任等多只偏股型基金几乎将去年全年涨幅回吐。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跌幅较深的偏股型基金大多在去年四季度保持了高仓位,有基金业内人士分析,今年1月份股市大幅上涨,不能排除部分基金继续加仓的可能。2月来股市连续大跌,高仓位的偏股型基金净值跌幅较深不难理解。

  另据数据显示,金信多策略精选、金信深圳成长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累计下跌均超20%,是今年仅有的两只跌幅超20%的偏股型基金,排名垫底。

  而据2017年四季报显示,金信深圳成长去年四季度股票仓位从三季度末的90.19%微增至90.20%,保持了高仓位运作,金信多策略精选四季报显示股票仓位为零,可知该基金已在一月份完成建仓,而不幸的是恰逢股市大跌,直接导致该基金净值近一个月跌超20%。

  另据四季报显示,金信多策略精选、金信深圳成长基金经理均为唐雷,而唐雷将金信深圳成长三季报中的地产、银行、券商等板块个股完全替换成了光伏和半导体板块中的股票,而金信深圳成长四季报中十大重仓股在今年均表现不佳,银行股却成为2月股市众“绿”丛仅存的一点“红”,唐雷换仓踏空行情,拖累了基金净值。

  公募基金不悲观 未来个股业绩及其确定性更值得重视

  面对外围市场和A股连续大跌,公私募基金并不悲观,多数基金认为,包括美股在内,本轮全球股市大跌并非由经济基本面改变引发,而本轮大跌也给了市场布局机遇,未来个股业绩及其确定性更值得重视。

  星石投资刘可分析认为,从历史的角度,美国历次股市崩盘,都是利率均在3.5%以上,考虑到美国目前仍处低利率水平,认为本轮暴跌是估值修复和去杠杆的过程。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本次美股快速下跌,并非由美国经济基本面改变引发。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和短期市场波动增加后CTA基金启动强制抛售模式。A股当前的慢牛格局是盈利复苏驱动的,而非流动性驱动,因此在经济基本面未发生显著变化的环境下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

  融通基金认为, A股短期有情绪扰动,中长期慢牛趋势未改,根源于中美两国的经济和金融周期的位置不同。美国则处于经济复苏周期的后半程,但国内经济处于温和复苏的通道中,金融去杠杆也大幅减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A股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坚实。

  中欧基金认为,投资者不需要对短期股指波动过于担心,而应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中长期增长动能有信心,个股业绩及其确定性更值得重视。

  国泰基金认为中国基本面依然稳健。企业资本开支整体稳中有升、地产库存低销量不差存在补库存需求、外需展望稳定,上述因素让国泰基金相信目前不宜对中国增长预期过度悲观。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认为,后续若A股受恐慌情绪影响下继续调整,实际上其为配置A股提供了很好的加仓时机,基于对估值和经济基本面的分析,仍相对更看好银行和大周期,而美股昨晚的闪崩也会进一步强化未来一两个季度A股大盘风格占优的特征。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认为,2018年A股市场在宏观经济、政治环境稳定的大背景下,估值收缩概率较低,具有一定的收益空间,短期回调或使市场更具投资价值。其中,金融、地产以及部分周期品种兼具防守与进攻属性,可关注相关板块超调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