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跳水商品震荡,私募产品平均负收益——2018年私募行业周报

2018年02月07日 15:38    来源: 和讯    

  市场回顾

股市跳水商品震荡,私募产品平均负收益  ——2018年私募行业周报

  宏观方面

  国内方面: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3,预期51.6,前值51.6;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5.3,预期54.9,前值为55。1月CPI同比增速预期1.5%,前值1.8%;1月PPI同比增速为4.2%,前值4.9%。按美元计,1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速预期10%,前值4.5%;1月出口同比增速预期14.5%,前值10.9%;1月贸易账预期523.5亿美元,前值546.9亿美元。1月外汇储备预期31700亿美元,前值31399亿美元。总体来看,制造业仍保持在景气水平之上,但随着春节假期的来临,2月制造业景气度仍难以上行。

  股票市场

  本周A股市场涨势戛然而止,市场跳水下行。终盘,沪综指周跌2.70%至3462.08,深成指周大跌5.47%至10925.16,创业板指数延续跌势,周跌6.30%至1702.43。沪深300指数止涨为跌,周跌2.51%至4271.23,上证50因着护盘重任在肩,周小跌0.73%至3149.64,中证500指数大幅下挫,周跌5.93%至6004.85。 现指市场结构续呈一九。

  债券市场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共计净回笼7600亿元;1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4404%,较上周下行8.01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9092%,较上周下行2.73BP。本周信用债一级市场共计新发行1664亿元,同时到期708.73亿元到期,净融资额为954.97亿元,较上周上升159.99亿元;本周收益率期限结构方面,整体均与上周变化不大,行业利差方面,行业利差则大多出现不同程度下行;信用事件方面,本周16丹港01违约。可转债方面,可转债指数收盘价为302.5426,较上周下降2.35%,本周成交额为23.09亿元,较上周上升32.56%。

  期货方面

  本周国内有色金属板块勉强维持涨势。有色行业偏强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供应偏紧,新能源产业继续推动有色产品的需求增长。本周黑色板块维持偏强,受库存偏低影响,近期部分地区钢价抬头。市场对钢铁业供给侧改革的期望不低,明年的基建预期仍在。受国际原油高位回调影响,本周国内能化板块普遍趋弱。因季节性消费走低,需求端缺少支持,PE、PP走弱。本周国内农产品(000061,股吧)板块再趋弱势,被美豆增产、库存庞大笼罩、国内养殖低迷、大豆进口天量和巨量套保盘压制的豆类、粕类难起行情。

  私募动态

  1. 私募新闻

  l 私募业启动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报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向私募基金管理人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报送工作,并转发相关报送规范。协会称,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于2018年5月31日前完成注册,并完成第一次报送,未来每年5月31日之前完成当年申报。私募基金管理人需登录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平台网页版自行注册申报。

  l 基金业协会注销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2月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1月29日,康汉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汇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鑫达众汇(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投互联(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天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东东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北君晨博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永安信(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未按《关于要求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限期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要求向协会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其中康汉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投互联(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因被公示为失联机构满3个月未主动联系协会,已于1月24日被注销登记。对于其余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协会决定于2月1日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2.私募数据

  近两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每周发行及清算情况(单位:只)

股市跳水商品震荡,私募产品平均负收益  ——2018年私募行业周报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私募产品每周发行数量较为稳定,基本维持在130只左右,而2017年12月平均每周发行160只产品,而1月份平均每周只有110只,明显回落,本周发行数量为91只(由于数据滞后,实际值更高)。清算方面,12月份平均每周有50多只产品遭到清算,而1月份明显下降,平均每周只有10只产品遭到清算,本周产品清算数量为4只(由于数据滞后,实际值更高)。

  3.私募业绩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日,在2876只更新了净值的产品中,平均收益率为-1.33%,其中有741只在上周实现了正收益,占比25.76%。分策略来看,上周所有八大策略整体均实现了负收益。其中固定收益策略单周平均收益率最高,为-0.01%,事件驱动策略单周平均收益率最低,为-3.46%,与上周的情况完全相反。下面是八大策略具体的收益数据:

股市跳水商品震荡,私募产品平均负收益  ——2018年私募行业周报

股市跳水商品震荡,私募产品平均负收益  ——2018年私募行业周报

  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每周收益情况

八大策略周收益冠军产品

  市场观点

  l星石投资:美联储按兵不动 三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北京时间2月1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保持1.25%-1.50%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不变,并在会后公布的美联储声明中释放鹰派信号,符合市场预期。星石投资认为,3月加息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未来美联储的加息次数预计不会明显超预期。因为下一任主席鲍威尔大概率将延续当前的货币政策,美国当前的核心通胀仍虽有向上趋势,但仍低于美联储通胀目标2%,劳动力市场紧张程度有限,税改、基建计划的赤字压力,也对美国加息节奏带来限制。

  就国内市场而言,无需过度担忧加息,未来国内货币政策的变动空间不大。由于此前美元指数连连下跌已经充分反映了市场预期,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公布对市场冲击较小,目前市场主要的分歧在于未来的加息次数。星石投资认为2018年美联储大概率加息3-4次。

  l 朱雀投资:2018年投资的重点在优质公司主营业绩增长及其质量

  朱雀投资认为,与往年不同的是,2018年投资的重点在于“赚行业内优势公司主营业绩的钱”。一方面强调对于行业内前几名公司的研究,关注他们的业绩增长。另一方面重视业绩的含金量,主要是主营业绩以及其质量。主营业绩应该是其核心业务带来的,并且可以持续;此外,从其资产负债表来看其业绩的质量,比如业绩的增长是不是靠应收款过快增长带来的;现金流量表是否健康等方面,非主营业务带来的业绩增厚需谨慎客观地看待。

  从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过程可以发现,业绩主线是可持续的投资逻辑。尤其是在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的大背景下,包括未来可能推出的“沪伦通”等,都会强化以业绩增长为主线的投资逻辑。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