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力泰“炫富”

2018年02月05日 17:33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在A股市场上,有很多企业出于各种目的去购买理财产品。对此,投资者之间的观点是有分歧的。有的观点认为这是有了闲钱不去投资扩大生产规模,与其让它购买理财,不如投资者自己去买,这是一种小富即安的小家子气的做派;也有的观点认为,很多上市公司已经做到了行业天花板,本行业已经接近边际效应,扩大规模收益不高,手里的闲钱如果跨界投资风险更大,不如买点理财产品提高收益,在机会更好的时候再去进行多元化发展。

  无论哪种观点,大家对购买理财产品的企业质地的认识是基本一致的:这是一家目前还不错的公司,至少现金流充足,否则不会有闲钱去理财。

  以至于有些分析师(包括我)在快速分析一家公司基本面的时候,看到公司有购买理财产品,就直接忽视掉现金流量表了。

  仔细分析,有些公司的理财产品买的不合逻辑,像乐视网(300104.SZ)是从来不买理财产品的,道理很简单,当年贾跃亭需要筹钱来实现梦想,他并不掩饰乐视网缺钱的状况;但合力泰(002217.SZ)购买理财产品就有些莫名其妙,因为它目前资产负债率偏高,各种借款非常多,并且还在发债,根本不像有闲钱理财的样子。

  业绩看似稳健

  2014年,合力泰借壳上市,上市之初的核心产品是触摸屏及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屏及模组。上市几年来,通过收购、合作、投资新建等方式不断的拓展和完善摄像头(含双摄)、生物识别、3D 玻璃盖板、无线充电模组各方面的业务,目前已成为该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几家拥有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并具有设计和量产能力的公司。

  以2016年的年报数据为例,在118亿元的营收中,电容触摸屏以82亿元占69%的比例。营收整体增长139.14%,细分产品摄像头增长438.53%,电子纸业务同比增长334.80%,指纹识别模组2016开始逐步放量。受益于手机市场的快速发展,合力泰的营收规模和净利润水平都在快速增长。

  看似稳健的业绩背后并不那么简单,2017年11月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王宜明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短线交易合力泰股票,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王宜明立案调查。

  到了2018年1月19日,公司又发布了一则股权质押的公告,公司超过20%的股票被股东质押。

  这使公司业绩稳健增长的形象蒙上一些阴影。

  捉襟见肘的资金情况

  据2017年半年报,截至当年6月30日,公司短期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2.5亿元,该款尚未归还。

  此前,2016年,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金额8亿元。

  除此以外,公司还有短期借款19.3亿元,其中质押借款390万元、抵押贷款1.51亿元、保证借款8.75亿元、信用借款9亿元,如此多的借款方式,很可能是把能从银行借的额度全部用完了,以Wind数据为例,触摸屏板块的19支股票中,资产负债率中间值为36.85%,而合力泰由于借款较多,资产负债率超出中间值10个百分点。

  另有应付票据12.2亿元,其中商业承兑汇票4.15亿元、银行承兑汇票8.08亿元,由于银行承兑汇票是无条件偿付的,因此对于偿债企业来讲,一旦现金流出问题,风险也比较大;长期借款3.47亿元,也是质押借款、抵押借款、保证借款、信用借款无不用尽,其中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借款高达2.02亿元。

  从各种负债情况看,公司的资金周转并不乐观,但是可疑的是,在2016年的账面上,竟然还有1.2亿元的理财产品。据2017年半年报,这笔理财产品仅带来收益4万元。

  众所周知,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的利息成本远高于理财收益,在各种负债超过40亿元的情况下,公司为什么要拿钱去理财?

  按照理财公告的解释,合力泰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有利于提高现金管理收益。

  只是有着财务常识的投资者肯定不这么想,放着高息的借款不去偿还,为什么还要去买理财?而且相对于数亿元的资金,只有几万元的理财收益很显然不是企业真实居心。

  疑点重重的现金流量情况

  如果仔细分析公司借壳以来的现金流量表,会发现经营性现金流量是存在疑点的。虽然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但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只有2亿元左右。而2017年三季度的季报中,竟然是-4.5亿元,考虑到第四季度回款情况较好,三季度的数据可能具有特殊性。但与往年同期相比,其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了100%以上。

  从上文分析可以发现,合力泰通过发债、借款等各种融资手段,才保证现金流量总净额为正数。

  也就是说,仅仅从经营上来看,公司看似较高的毛利水平背后,其实是不怎么赚钱的。结合财报中各种借款的情况,我们可以很清晰地了解到,公司其实是很缺钱的。

  作为一家颇为缺钱的公司,非要打肿脸充胖子买理财产品,必然有其明确的目的性。通过对比公告披露的购买理财产品的时间点,会发现每次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都会在公司经营或者股价的关键时刻。

  如2015年3月31日购买2亿元理财,当时还是带着ST的合力泰即将公布年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且有9.3%的限售股将要解禁。又比如2016年12月份购买15亿元理财,当时公司正在筹划增发、大股东正要进行新一轮的股权质押,同时有总股本4.82%的限售股即将解禁。而2017年4月份购买2亿元理财的时候,恰逢占总股本21.37%的限售股解禁……

  在这些特定时间点,公司都需要一个“利好”为之后的各项策略做支撑,所以通过公告告诉无暇详细分析财务状况的投资者:公司不差钱。

  存在的经营风险

  从合力泰的基本情况看,虽然营收增长比较稳定,但是这个行业竞争激烈,经营风险比较大。而近两年公司的限售股解禁,或许给股东带来了抬高股价的需求。

  从其经营来看,研发投入较低。近几年来,在全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带动下,触控显示等元器件行业发展极为迅速,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市场需求保持稳定的态势。但是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需求变动影响因素较多,如经济周期、消费者偏好等,受其影响,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需求也会出现波动,一旦下游产品需求变化较大,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合力泰虽然通过并购实现了全产业链的整合,但是在技术研发方面,属于同行中比较“抠门”的,研发投入不足营收的3%,在需求高速变化的市场竞争中,存在着较大的风险。

  而产品毛利率存在下降(2016年较2015年已经下降1个百分点)的风险。公司主要产品为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配件,由于电子产品行业具有更新升级快、成熟产品价格下降快的特点。随着下游产品的价格下降,客户会要求供应商降低价格,并逐级向产业链上游传递。若公司主导产品的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并超过了其成本管控能力,将会对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公司七成营收来自触显产品,而传统的触显产品目标产能规划到3亿-5亿只手机。对于合力泰来说,已经进入了行业天花板。公司通过控股蓝沛科技,快速进入及布局无线充电领域,同时发展全面屏技术。

  但这些技术的市场前景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况且全面屏市场有京东方、深天马等行业巨头虎视眈眈。如今苹果手机的市场“风向标”作用渐显颓势,全面屏、无线充电等技术在中低端手机爆发存疑,公司“押注”新产品的风险也是存在的。

  而且,合力泰每引进一项新技术,基本都是通过并购来实现的,公司资产规模、业务规模显著提升,但经营决策、运作实施、人力资源和风险控制的难度迅速增加,从而将对公司现有的管理体系、管理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

  如果公司未来管理制度、管理人员等不能适应新业务的需要,将可能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形成负面影响。以2015年报表数据为例,因收购形成商誉23.79亿元,当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高达1.66亿元。

  公司的业绩虽然比较亮丽,但是营收中关联交易占比很高。以2017年半年报数据为例,其中向比亚迪销售高达5.14亿元,占总营收的8%左右,采购也达到了4.79亿元,相当一部分利润增长是关联交易贡献的。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