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选理财产品要谨慎 专家称:货币基金、黄金有机会

2017年11月25日 09:18    来源: 广州日报    

  即将迈入12月,家庭理财也到了一年一度清理账目、制定投资计划的时刻。2017年国际金融市场变动较多、多空博弈,而年末到年初,短线投资理财机会多多,除了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提升,黄金也有走高机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井楠

  2017年末,对比往年年末,经济前景更加向好,未来5年的投资市场有可能迎来多年不遇的黄金期。为此,制定长线、中线理财计划显得尤为重要,应该兼顾长线收益与灵活性。

  理财计划可分为消费计划、日常投资计划、流动资金计划三个大类,条理清晰。

  此外,从国际金融市场来看,多空博弈、不确定性比往年要大,核心标尺——美元指数,在2015~2017年的大幅度震荡之后,面临方向性选择,机构预期并不一致。美联储12月货币会议在即,加息似乎成为大概率事件,但美元指数本周已经开始下行,预示着利好出尽,美联储后市政策难以预期。在此前提下,非美货币、黄金、大宗商品,也面临不确定性前景。2017年底、2018年初的金融市场投资中,也特别需要规避风险,对于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尤其如此。

  在此情况下,对于挂靠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年末的整体态度应当谨慎。

  另外,年末家庭理财,除了要做计划,更要做总结与清理,从中总结经验教训,看看如何在未来一年里进行改善、获得更大的收益。

  过去1年,市场风险过失以及个人投资过失也应分类而论。股市整体涨幅有限,属于市场风险,客观原因造成,无法规避,需要根据前景进行投资比例的调整。而因为追高或“割肉”期货、黄金造成投资损失,则偏重于个人过失,需要调整投资心态,克服贪心与胆怯两种不良心理。

  避险篇:

  美元、汇市操作需谨慎

  银行理财师普遍提示风险,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杨盛学、何威认为:

  1.12月美联储会议加息将是大概率,但美元指数本周开始已经利好出尽、下行,美元短线、中线走势不确定。规避购买过多份额的美元投资方向理财产品。同时,汇市短线操作也应谨慎。

  2.国内金融市场监管力度加大,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宝”类产品的投资性价比可能降低,年末检查手中的类似产品的发行方是否符合政策监管要求。

  3.债券类产品的2017年走势均不佳,收益率下行趋势并没有改变,年末理财重效率,应当尽量规避类似产品,不如转买货币基金。

  投资建议

  投资篇:短线黄金或有走高机会

  7分钟理财罗元裳、广东省黄金协会朱志刚共同认为:

  1.以未来5年为投资区间,长线理财方面,历史记录较好的混合型、偏股型基金,依然是多数家庭的核心理财产品,不妨在家庭流动资金中长期配置20%~30%的比例,期待8%上下的年化收益率,应该并不是难事。

  2.年末投资形势往往不够明朗,且A股市场正在盘整,为“抄底”股市带来了难得机会。建议投资者将适当资金放在“机动”领域,可以买货币基金,随时入市。年末资金拆借成本加大,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都将大大获利,收益率提升。

  3.欧洲经济复苏为欧洲投资市场带来投资机会,投资在欧洲股市的QDII基金在中国市场属于新兴产品,值得长线关注。

  4.年末短线获利机会不可忽视。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商业机构往往都举办理财优惠活动,比如推送高收益理财产品,比如送理财红包、加息券、抽奖等等,为一年之中最优惠,值得普通市民关注。

  5.过去15年里,13年中的12月至来年1月,国际黄金价格都有一波大幅度震荡向上行情,建议投资者把握机会,尤其适合操作纸黄金。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