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造节”又“联姻” 银行理财也打促销牌?

2017年09月14日 07:38    来源: 广州日报    

  新华社电 (记者吴雨)近期,工商银行推出“理财节”,建设银行举办“理财季”,光大银行携手京东金融销售理财产品……自监管开展综合治理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大幅减少,这让不少银行倍感压力,开始探索提升银行理财销售的办法。

  专家表示,随着理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银行也开始转换思路,大打促销牌。

  “我们也没有想到,办个理财节能带动400多亿元的理财产品销售。”工行个金部总经理宋建华介绍,“理财节”当天工行手机银行登录量是平时的2倍多,部分重点产品销量增幅超过6倍。

  受“双十一”“6·18”等购物节的启发,日前工商银行从理财、基金、保险、实物贵金属等九大类投资领域精选了40余款产品作为“主打款”,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首届“工银理财节”。当天,高收益理财产品占三分之一,预期收益率5%以上的理财产品几小时内销售一空;部分优选基金申购手续费降到1折;一些原本鲜有关注的小众投资方式进入人们视野,账户交易产品一天的交易量增了四成。

  就在工行推出“理财节”的前几日,建行也推出了“理财季”,同样是向客户推荐了一系列不同起点、期限丰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并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广。

  银行的理财产品往往未到募集期结束就已募集完毕,还需要促销?

  “适度营销对于银行理财销售正显得越来越重要。”宋建华表示,一方面银行负债端压力增大,还常受到互联网金融的挤压;另一方面银行获客成本较高,需要加强线上流量导入。

  月底前

  银行“揽储”需求增大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小幅下滑,8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1%,较上月小幅下降0.02个百分点。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理财收益率有可能再度回升,因为9月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量较大,且月底银行面临三季度考核,市场资金面压力不小,银行“揽储”需求增大。

  宋建华表示,有的理财产品可以在线上“一键购买”,但对于如何合理配置资产、产品是否符合客户风险偏好和资金周转需求等问题,仍需要投资人和客户经理面对面交换意见,这离不开到网点咨询。

  建行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各家银行都加大了网点改造力度,鼓励客户在自助设备上进行存取款、缴费、转账汇款等业务操作,而节省出来的柜面人力逐渐转为客户经理,投入到理财、信贷等需要顾问咨询的业务上。

  尽管如此,更多的银行还是热衷于扩大线上产品的销路,目前四大行均已与互联网机构结成“对子”,而理财销售也是合作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日前,光大银行与京东金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将银行理财产品放到京东金融的平台上销售。

  银行和互联网机构的合作已屡见不鲜,但理财销售却一直受到监管“亲见亲签”的制约而难以深度推进,所以业内十分关注光大银行和京东金融“联姻”卖理财。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认为,合作必须在合规的框架内,不会改变“亲见亲签”的监管要求。“银行自营理财的首次风险评估需要线下进行,但随后的评估和购买就可以在线上进行,而基金、保险等产品的风评和购买本身就可以在线上进行。”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此次“联姻”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机构正加速向“金融科技”的定位转型,一方面收缩自营的金融业务,另一方面践行为金融机构服务的承诺,甘做流量担当。

  宋建华表示:“当下,理财销售竞争确实激烈,但银行看到的不是天花板,而是通过创新合作发现了理财市场更为广阔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