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预告有喜有忧 如何才能避免巨亏的雷劈着

2018年02月01日 21:21    来源: 新华网     杨晓波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据统计,已公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中有七成报喜,近三成表现差强人意。市场岁末年初都会炒作年报行情,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年报及预披露的报告中不乏存在一些业绩变脸、商誉减值、业绩续亏等“雷区”。

  不少与上述境况相关的公司股价表现不佳。识别及避免不被套路,躲避“雷区”就显得尤为重要。

  雷区一:业绩变脸隐藏大股东减持行为

  在上市公司业绩披露中,业绩变脸较为常见。三季度报预告全年业绩大涨,四季度巨亏导致全年业绩反转的公司已有数例。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不排除有些公司玩弄套路,以先公布业绩预期大好为掩护,暗地里却展开减持的行为。

  记者翻阅2017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发现,巴士在线及獐子岛均出现了2017年三季报预计业绩上涨,近日对业绩进行修正后出现巨亏的情况。

  其中,巴士在线去年三季报预告2017年全年归属股东净利润1.64-2.1亿元,其最新的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1.5亿—1.8亿。而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副总裁夏秋红2017年11月13日减持公司股份15200股,减持均价23.86元,减持金额约69.46万元。

  獐子岛此前预告2017年全年归属股东净利润0.9亿元-1.1亿元,最新的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归属股东净利润5.3亿元-7.2亿元。而獐子岛第二大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在11月13日、17日,12月18日、19日累计减持199.85万股,占总股本0.28%。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业绩变脸幅度较大的公司,潜藏公司通过业绩好的预期为大股东减持做掩护,建议投资者对此类公司应该提高警惕。

  雷区二:公司经营不善坐上“过山车”

  上市公司经营不善导致公司业绩亏损的不在少数,其中乐视网的例子较为典型。

  2016年乐视网年报显示,全年盈利5.547亿元。而乐视网2018年1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116.05亿元至116.1亿元。而2016年,公司尚盈利5.55亿元。

  乐视网解释称,报告期内由于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等影响,公司业务出现大幅下滑,经营性亏损约为37亿元。考虑关联方债务风险及可收回性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预计将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为44亿元。此外,公司预计将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35亿元。

  此外,乐视网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为16.52亿元。以此计算,乐视网第四季度单季亏损达到惊人的近百亿元。

  采访中有券商不愿具名人士表示,对于主营业务、经营上具有不确定性及其看不清楚商业模式的公司要保持谨慎。

  雷区三:商誉减值涉嫌利润操作

  2014年-2016年并购潮也衍生出巨额的商誉变化,按照期限,不少公司业绩承诺2017年至2018年集中到期,商誉减值也可能迎来高发期,也将影响上市公司报表的表现。

  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已有多家公司在业绩预告中公告即将计提商誉减值。探路者1月26日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8400万元至8900万元,较2016年的盈利1.66亿元大幅减少。整体经营业绩未达年初净利润1.4亿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并购业绩未达预期,初步预计计提的商誉、投资和资产减值累计金额将在2亿元以上。

  这已经是探路者连续两年进行商誉计提,2016年报商誉减值金额为6585.65万元。

  有不愿具名分析人士表示,在通过外延并购获得的利润不及预期的情况下,不仅公司利润的并购增厚效应下降,且会产生的商誉减值“双杀”效应。商誉调节的随意性,从一定程度而言,存在操纵利润的可能,给公司经营发展和投资者信心带来较大冲击。

  雷区四:业绩续亏须慎防退市风险

  在业绩披露上还有一类公司业绩连年亏损,对于这类主营业务盈利差、公司管理不善的公司投资者也需要谨慎,此外对于处于行业下行周期所属公司也应保持理性。

  *ST准油就是其中的例子,*ST准油最新公告显示,2017年预计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1000万元-盈利5200万元,2016年同期亏损9172.48万元,2015年同期亏损1.94亿元,2017年继续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

  看上去存有扭亏的可能,需要关注的是,公司面临尚未完结的诉讼,存在5224.69万元记入亏损的可能,从而存在着因连续三年亏损被交易所暂停上市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ST准油的业绩连年亏损一方面与公司经营相关;另一方面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持续低迷相关。

  对于投资者而言,炒作年报也应多关注相关公司所在行业景气度情况,及其公司最近三年的业绩表现状态,以防踩上面临退市风险公司的雷。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