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北电气年报被问询 营收6300多万亏损近亿元

2017年05月18日 11:24    来源: 红刊财经    

  红刊财经 胡振明

  做为国内输变电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的东北电气(000585.SZ),于3月28日发布了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大幅下降58.14%,净利润同比暴跌2116.76%,整体业绩由2015年的微利转为2016年大幅亏损。

  针对东北电气大幅亏损的年报,5月15日,深交所向东北电气董事会下发了年报问询函,就其2016年年报中营收与净利润均大幅下降、资产减值准备、政府补助、往来款等异常项目提出六个问题,要求公司作出书面说明。

  年报中多项数据异常

  东北电气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6351.44万元,比2015年营收15174.05万元减少了8822.61万元,降幅高达58.1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由2015年盈利485.75万元转为亏损9958.86万元,同比下降2116.76%。仅从亏损金额看,9958.86万元要大幅多于全年营收情况,即意味着公司只要开工生产就会产生亏损。

  除业绩的不景气,公司年报中几项数据的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首先,根据东北电气年报等公开的资料显示,资产减值损失近几年明显异常。在2014年度、2015年度,公司的净利润还分别有617万元和493万元,相应年度的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586万元和-745万元;而到了2016年,在全年净利润亏损-9958.86万元的同时,公司资产减值损失竟然高达-5514.31 万元,占净利润比例高达55.37%,其减值金额明显异常于往年,这是一种非常让人奇怪的现象。

  其次,在年报“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下“政府补助”一栏,本期发生额为1010.95万元,而上期发生额仅有60.67万元,同比大增950多万元。然而让人奇怪的是,在年报的“营业外收入”项下,“政府补助”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却仅有4.49万元,而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及金额”项下,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除了2015年金额为10.57万元之外,其他年度的金额均为空白。此外,在年报中其它涉及政府补助的记录中,也没有呈现出相应地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或涉及政府补助的应收款项的存在。那么,这1010.95万元“政府补助”是真实存在的吗?

  另外,2016年年报还显示,东北电气2016年的应收账款从年初的13401.42万元增加到13607.48万元,虽然仅新增了200多万元,但是整体应收仍比全年6000多万的营业收入要多出很多。与此同时,公司的其他应收款还从年初的705.98万元大幅提升至7102.49万元,应收款项合计达2亿元。让人奇怪的是,如此多的应收,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竟然非常的低,特别是对账龄在2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东北电气均不进行计提坏账准备,这在A股上市公司中非常罕见,如此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实在让人意外。

  如表1所示,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一般情况下,账龄在1年以内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一般为1%或5%,账龄在1~2年的计提比例一般是5%或10%。数据统计显示,东北电气2016年末仅账龄在两年内的应收账款就合计13062.82万元,如果按照同行业正常的计提比例或按表1的平均值核算,公司至少应该计提约400万~1000万元的坏账准备,而如真的如此,则东北电气的现有净利润亏损将会出现进一步增加。当然,若再考虑其他应收款的坏账准备计提,则目前的损失仍会进一步提升。

  在核算数据过程中,红刊财经记者还发现,东北电气在正式对外披露的2016年年报中,“应收账款分类披露”中,竟然能把“坏账准备”与“计提比例”弄颠倒,坏账准备被记为15.44元,而计提比例则高达24845885.39%。如此明显的低级错误,体现在正式对外披露且获得相关部门审核的年报中,实在是不可原谅的。

  经营存在压力

  除了上述问题外,东北电气未来的营运能力也让人担扰,这从现金流量表中相关数据的变化可见一斑。

  年报显示,公司的货币资金在2016年不仅大量减少,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持续为负数。其中,货币资金从年初的12341.72万元急剧减少到年末的2760.04万元,减少了9581.68万元,减幅高达77.64%;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继2015年的-1823.72万元之后进一步继续下降至-2989.15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2015年末的-190.24万元大幅下降至-6844.53万元。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现金净额的持续为负,说明公司在目前的经营过程中,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去形成生产能力,在货币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不排除公司通过举债或融资的方式去解决资金问题,而这则将加大公司的资金使用成本。

  其实,对于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从销售现金比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除以含税营业收入)和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除以公司的总资产)的变化也可看出公司目前在经营上是存在一定压力的。如在销售现金比率变化上,2016销售现金比率是-40.22%,相比2015年的-10.27%出现大幅下降。在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上,2016年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为-7.44%,相较2015年的-3.77%也呈现大幅下降的情况。

  此外,因举债和融资的需求,可以看到,公司2016年的资产负债率为48.27%,相比2015年38.50%的资产负债率,增加了约10个百分点。

  在公司生产不断需要资金投入,且公司货币资金又大量减少、现金回收能力减弱的大背景下,结合上文所提的应收款项的暴增,和不进行相应地坏账提计做法,以及资产负债率较大幅度增加的现实,实在让人为其经营情况捏一把汗。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