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20家新三板企业尚未披露去年年报

2017年05月24日 08: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年报披露已经收官,但截至5月22日,仍有5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尚未披露2016年年报。此外,不少已披露年报的企业也因年报质量问题收到监管问询,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异常财务数据、经营数据披露不到位等方面受到重点关注。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三板市场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微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且资质良莠不齐。从问询函关注的内容可以看出,股转系统正在强化对挂牌企业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

  年报延期披露原因各异

  截至新三板年报披露收官日,尚有55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尚未披露2016年度财报,占比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比例约为5%。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这一比例在上年仅为1%。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的有关规定,自2017年5月2日起,暂停上述未按期披露年报的公司的股票转让。

  暂停股票转让的压力下,截至5月22日,49家挂牌企业补充披露了2016年年度报告,但仍有520家企业尚未披露年报。

  对于推迟披露年报的主要原因,据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统计,487家挂牌企业在公告中指出,系“审计工作、年报编制工作未完成”。以杉工智能为例,公司在4月26日和5月18日先后两次以“审计工作、年报编制工作未完成”延期披露年报并发布提示风险公告。此外,包括小瑞科技、紫晶股份、江宸智能、通用数据等公司均公告其年报仍在编制需延迟披露。

  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导致企业无法如期披露年报,包括顺达智能、欧迅体育、白茶股份、海思堡等逾80家公司。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企业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主要包括三方面原因:因会计师事务所被罚不得已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加价,企业无法接受;会计师事务所服务能力不足。

  除审计原因外,不少挂牌企业披露的延迟原因颇为“奇葩”。以三尚传媒为例, 公司公告称,原定于4月28日披露2016年年报,拖延到5月2日晚间,原因是年报文件校验问题导致未能及时披露年报。银都传媒延迟披露原因系董事长、总经理处于失联状态;环球拓业则因生产经营业务处于停滞状态、董事长陈国忠失联;谷峰科技因总经理突然病逝等。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拟在新三板摘牌IPO的优质企业也在延迟发布年报,如哇棒传媒、白兔湖、汇量科技、深装总等,目前已进入IPO辅导阶段。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部分券商会建议挂牌公司,有转板想法后终止挂牌,可避免进一步的信息披露。但这种情况下,如果IPO受挫且企业又终止挂牌将得不偿失。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未及时披露年报的企业以下几个方面受到影响:主管机关全年持续抽查,发现未披露年报公示企业会被纳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企业日后处理并移除异常名录,该“黑记录”会伴随企业终身;企业进入异常名单后,无法办理变更、注销等事项;政府采购、政府招标、政府授予荣誉时会剔除经营异常企业;企业对外合作时,可能被质疑企业信用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500多家延期披露年报的挂牌企业中,约有50多家为创新层企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若未能按时披露,这些企业创新层身份难保。

  监管机构频发问询函

  除了企业集中延迟披露年报外,不少已披露年报的企业因质量问题收到监管问询。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22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出超过43份年报问询函。一位新三板信息服务平台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三板市场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微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且资质良莠不齐。从问询函的力度也可以看出股转系统正在强化对挂牌企业年报披露的监管力度。

  从目前情况看,问询函涉及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异常财务数据的核实、经营数据披露不到位、会计事务所变更、关联交易等方面。

  其中,年报的财务问题受到了重点关注。如股转系统对朗朗教育提出的三个问题均属于财务问题,涉及长期待摊费用、营业外支出、销售费用。以长期待摊费用为例,2016年末,郎朗教育长期待摊费用较期初增长4328.13%。股转系统要求,其对待摊费用的相关问题进行回复。傲基电商的财务数据亦被问询,涉及存货、应付账款、关联交易等多项财务数据。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解释,2016年年末存货与应付账款余额均出现了大幅增长的原因,并要求会计师事务所说明相应的审计程序。

  此外,股转系统就企业可持续经营能力频频下发问询函。如创新层企业九恒星,股转系统要求九恒星说明,报告期内研发项目内容和资本化依据;在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研发总投入超过1亿元的原因。

  在对奇智奇才的问询中,全国股转系统指出,奇智奇才营业收入较上期下降明显,且持续亏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数。截至期末,公司存在大额向控股股东资金拆借且期末货币资金仅为30.64万元。股转系统要求奇智奇才说明,针对现金短期流动性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公司当前经营性回款能力能否满足日常经营性支出,能否按期支付员工薪酬,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在多封问询函中往往涉及多个问题,包括交易关联方、企业持续经营能力、财务数据真实性等。如对日升昌年报审核中,全国股转公司发现,公司2016年期末贷款余额1.75亿元。其中,不良贷款由2015年的1520.5万元增加到5828.29万元,占比33.26%;期末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774.26万元,同比增加223.29%。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日升昌说明,其不良贷款中是否存在向关联方的贷款,如存在是否履行必要的内控程序;33.26%的不良率是否影响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现金流断裂、债务违约的风险。

  信披监管趋严

  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年报披露延期的现象,天星资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延迟披露年报的企业会面临监管层的警告,如果迟迟不能出具年报甚至会被强制摘牌。大部分治理规范、业绩优秀的企业不会出现延迟披露的问题。而延迟披露的企业通常自身存在一定的问题。一种情况是企业经验不足,对年报披露没有进行充分准备,又逢年报披露高峰期,因此不能及时披露;另一种情况是企业基本面发生了较大变化,导致企业年报无法正常出具。这类型的企业对投资者而言通常风险较高。

  而对于股转系统频发年报问询函,信息披露更加规范化,监管趋严的情况,王晨认为,这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是一种长期利好。虽然短期内监管趋严,可能会增加企业的信息披露成本,甚至导致部分企业离开新三板。但长期来看,信息披露趋严是市场健康化必不可少的过程。只有信息披露透明化、公开化、完善化之后,新三板市场才能进行后续进一步发展。同时,信披监管从严,也是对那些本来就拥有完善信披制度的优良企业是一个利好,有助于这些企业价值提升。

  王晨同时提醒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当前新三板采取的是类注册制的挂牌模式,就决定了市场中会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而完善的信披机制是投资人辨别公司质地的最重要依据。当前信息披露逐步向A股市场靠拢,对于挂牌企业来说,也应当完善自身信息披露机制,尤其是出现关联交易、重大事件等情况时需要准确、及时进行披露。这也是公司完善自身治理必不可少的一步;同时,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也应当加强督导职责,帮助企业按时按规定进行信披,防止出现各类违规情况。

  此外,据某新三板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信息披露问题频出的原因,除了券商督导力度不足外,从市场与企业自身来看,是因为新三板企业规模较大,企业实力参差不齐,很多企业的负责信披的董秘都属于兼职性质,由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担任,在素质上相对欠缺专业水准。

  在挂牌企业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监管层对信披的要求也在上升,对创新层企业的要求更高,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监管手段加强外,更多要靠企业的自律。整个新三板市场信披质量的优化与改善,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

  (原标题:520家新三板企业尚未披露去年年报)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