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趣店自救:押注汽车金融 回避现金贷

2018年01月24日 22:32    来源: 北京时间     王若林

  现金贷风波之后,时隔数月,通过文章《〈趣店罗敏回应一切〉我犯了哪些错?》,趣店罗敏再次回归公众视野。文章中,罗敏对于之前高调行为进行了反思并认错,同时表示汽车新零售业务大白汽车分期,将“撒币”1亿自建直播答题“百万答人”,以探寻现金贷以外更多的可能性。

  同时罗敏也在文末中表示“未来趣店和大白汽车发展的过程中肯定也不会一帆风顺,还会犯一些错,所以开了这个公众号,和大家直接沟通。”但当天时间财经试图通过公众号联系罗敏,尝试与罗敏“直接沟通”,截至目前,罗敏也尚未回应。

  巨资入局汽车新零售

  时间财经注意到,大白汽车分期在正式亮相前,已由“厦门趣店科技有限公司”默默运营两个月。工商信息显示,“厦门趣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趣店”)成立于2017年4月1日,核准日期是2017年6月,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系罗敏独资。紧随其后,2017年4月21日,厦门趣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核准日期是2017年11月,注册资本2亿美元,系Qufenqi(HK)Limited独资。

  这表明在陷入现金贷质疑漩涡之前,趣店已开始“未雨绸缪”,布局新业务,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据消息人士向时间财经透露,战略方面,未来趣店将围绕汽车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包括汽贸、二手车交易等。

  

  据时间财经了解,大白汽车分期已自建150家线下门店,未来仍将扩张,线下团队也已达数百人。1月22日,罗敏还热切喊话趣店曾经因转型而砍掉的线下团队的老伙计们,等他们回来,可见趣店发展新业务的迫切。

  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约为38.6%,而发达经济体的渗透率早已超过70%,在北美,有近50%的消费者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拥有汽车。

  具体到新车市场,日前罗敏对媒体公开表示,全球一年大概生产1亿辆新车,中国所有做融资租赁的企业,整体市场份额仍不足1%,甚至0.5%。因此他认为,汽车新零售有很大机会,并表示如果大白汽车有机会做到3%,那么一年将售出300万辆,按单车10万售价计算,就是3000亿,“汽车新零售赛道足够大,而且汽车消费金融是非常优质的业务,坏账率极低。”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也对时间财经表示,我国的汽车消费金融行业发展前景广阔,预计将达万亿级别以上。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拥有4万亿的基础产业规模,有足够大的产业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的汽车消费金融发展仍处发展早期。“80后90后对于互联网的依赖和信贷消费的接纳程度,以及金融科技的发展将加速这一进程,衍生极具吸引力的发展机遇。”

  巨头涌入亏损逐年扩大

  接近趣店方面的知情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汽车消费金融行业处于发展早期,所以仍然需要烧钱,大白汽车分期做好了大量投入的准备。

  对此石大龙也表示从市场规模来看,汽车消费金融市场确实是蓝海。但从竞争情况来看,他认为目前整个市场参与者包括25家汽车金融公司、传统商业银行、超千家融资租赁公司以及不断涌现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从这个角度来说汽车消费金融又是红海市场,竞争将十分激烈。”

  放眼汽车新零售市场,早已有易鑫等行业巨头盘踞。据时间财经了解,易鑫作为一站式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业务范围涵盖新车贷款、二手车贷款、汽车保险等。业务类型分为两大块,交易平台业务和自营融资业务,其中自营融资业务是主要营收来源。与大白汽车分期低至10%的首付款相比,易鑫新车分期贷款低至0首付。另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前九个月,易鑫平台交易量达30万台,涉及的汽车总值逾290亿元,业务遍及国内300多个城市。

  更严峻的现实是,尽管易鑫由腾讯、京东、百度、易车等投资约百亿成立,截至2017年6月,易鑫仍处于巨额亏损状态。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7年6月,易鑫集团累计亏损超过75亿元,并且亏损逐年扩大。2017年11月16日,易鑫在港交所挂牌,获得559倍的超额认购,冻资高达3820亿港元(合490亿美元)。

  因此,大白汽车分期此时入局,也恐将面临挑战。石大龙认为,目前的汽车消费金融市场主要集中于新车及二手车市场,且已经出现巨头,后来者居上的机会相对较少。

  不过有业内人士则认为,由于汽车新零售市场足够广阔,大白汽车分期等新进者与易鑫等行业巨头之间,目前来看并不涉及竞争问题。

  除此之外,大白汽车分期选择了自建门店、集采直租的重资产模式,这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更具挑战性。正如罗敏所言“汽车新零售门槛高、重资本、重运营,是个苦活、累活”。据了解,大白汽车分期选择二到六线城市布局,此前曾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客户群也选择了城市的核心收入人群。

  目前大多数汽车消费金融平台均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主要原因在于重资产模式需要大量资金自建渠道,而且自建渠道也面临传统4S店的激烈竞争,轻资产模式的主要缺点是渠道资源、客户资源获取较为困难。石大龙指出,“汽车的重资产属性让它无法脱离线下场景。现在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布局线下渠道,可以说渠道质量、渠道的黏性对汽车消费金融的落地非常重要。”

  他表示,汽车消费金融行业具有较高的壁垒,渠道、资金、客户资源缺一不可,同时完善的风控也至关重要。其中资金是汽车消费金融的核心命门。

  关于弹药是否充足,罗敏称,趣店的资金储备在中国互联网公司里面是top级别,IPO融资10.35亿美金,上市前也融了很多钱,资本金非常充足。

  “低调”现金贷

  罗敏对现金贷始终避而不谈。

  面对媒体对现金贷的提问,罗敏仍然非常谨慎。据财新报道,谈及现金贷话题时,罗敏仅仅表示,要努力做“合规的好孩子”。面对新京报“酝酿两个月推出汽车零售业务,是否意味着趣店正在去现金贷?”的提问,罗敏则“打太极”称,“电商这部分的商品,不包括汽车业务,而且这个电商比例在未来的财报中还会不断上升。”

  在现金贷监管的严冬之下,为趣店带来巨额利润的现金贷,成了趣店不愿揭开的“伤疤”。原本闷声发大财的现金贷,随着趣店的上市而曝光,并引发广泛质疑,现金贷强监管政策也纷至沓来。使得趣店上市成为2017年互金行业最大的黑天鹅事件。

  

  受现金贷风波影响,截至发稿,趣店股价依然低迷,近两个月在12美元左右低位徘徊。截至1月19日收盘,趣店市值40.9亿美元,与曾经的百亿美金市值高位相比,已大幅缩水。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宣传层面,趣店正在有意弱化现金贷。

  石大龙此前曾对时间财经表示,监管利剑之下,现金贷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进行转型。对于大多数的现金贷平台来说,放贷场景的获取是制约其转型的关键。现金贷整治举措陆续出台将推动整个行业的业务模式转型,“预计大量的纯现金贷平台将向分期平台转型”,行业将逐步走向合规发展。

  就趣店未来发展以及现金贷等相关问题,趣店对时间财经表示,当前重点推进大白汽车分期业务,未来将实现商品分期与汽车新零售的双引擎布局,而现金贷相关问题在年报披露之前,暂不方便透露。仅表示集团原有商品分期业务将严格按照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提供服务。

  北京时间财经记者 王若林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