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汽新能源拟288.5亿借壳S*ST前锋 增值率达75.24%

2018年01月23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随着北汽集团2017年12月入主S*ST前锋(600733,SH),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正在落地。

  2018年1月22日晚间,北汽集团旗下渤海活塞(600960,SH)公告称,S*ST前锋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北汽新能源100%股权,北汽新能源评估值约288.5亿元,增值率约75.24%。渤海活塞持有北汽新能源2.08亿股权,价值11.3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1月22日晚7时许,S*ST前锋尚未披露相应事宜。

  北汽新能源作价288.5亿

  据渤海活塞披露,S*ST前锋将向北汽集团置出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而北汽集团等方面则置入北汽新能源100%股权,差额部分由S*ST前锋以37.66元/股的价格发行购买。

  北汽新能源作价288.5亿元,资产增值率达75.24%。截至2016年末,S*ST前锋总资产3.71亿元。

  S*ST前锋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但近年来公司房地产开发规模较小,土地储备不足,公司连续两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截至2017年10月末,公司总资产为3.9亿元,2017年1~10月公司营收2172.21万元,净利润为-346.32万元。

  自2007年来,股改问题已困扰S*ST前锋10年之久,但迟迟未有新进展。2017年12月北汽集团在接手S*ST前锋后曾表示,将继续推进S*ST前锋股改工作。

  股改问题是否会对北汽新能源借壳S*ST前锋造成阻碍呢?对此,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S*ST前锋不做股权分置改革,北汽新能源是无法借壳的。但是面对(北汽新能源借壳)如此重大的利好,S*ST前锋的股改应该会得到公司小股东的支持,预计股改将顺利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集团2017年12月接手S*ST前锋,2018年1月便披露了相关借壳方案。进展如此“神速”,被外界分析为北汽新能源急迫寻求上市。对此,尹中余称,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包括补贴退坡、竞争加剧(等因素),公司“急”于证券化不难理解。

  新能源车市占率23%

  北汽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2014年3月公司实现了股份制改革,此后先后进行了实现A轮30亿元和B轮111.18亿元的融资。从股权结构来看,北汽新年能源是一个多元化的股权结构,除了国有资本,民营资本、跨国资本还有其他领域资本进入新能源板块。

  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北汽集团、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芜湖信石信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9.12%、9.44%、8.15%、6.98%、4.79%。

  财务方面,截至2017年10月末,北汽新能源总资产250.82亿元,净资产161.09亿元;2017年1~10月,公司营收73.77亿元,净利润3924.40万元。

  北汽新能源官网信息显示,2013年至2016年,北汽新能源连续四年蝉联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北汽新能源累计市场保有量已近15万辆,居全国第一,是国内首家进入“10万俱乐部”的新能源车企。

  2018年1月9日,北汽新能源对外公布2017年的销量业绩。据介绍,2017年,北汽新能源共计产销 10.32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98%。但这没有完成此前计划的17万辆目标。目前其占据国内2017年新能源车23%的市场份额,连续第五年位居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排名第一。

  1月19日,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对外称,2018年新能源汽车目标销量为15万辆,目标收入190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