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汽自主品牌越卖越亏 被指缺竞争力

2016年06月08日 07:38    来源: 法治周末    

  主流媒体关注度排行

    马金顺

  舆情综述

  近期,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自主品牌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4月15日,《国际商报》报道称,一家名为伯恩斯坦研究(SanfordC.Bernstein)的公司发布快讯,认为北汽股份自主品牌亏损87亿元,可谓资金“黑洞”。

  据了解,伯恩斯坦研究被广泛认为是美国华尔街主要的出售方调研公司,在机构投资者的年度客户调查中被评估为全美分析师里最优质的分析师。2010年,该公司成立了香港公司,开展亚洲业务。

  因此,“北汽自主品牌2015年亏损高达87亿元”的报道一出,即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4月19日,北汽总裁李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媒体所报道的北汽自主板块2015年87亿元亏损的数字并不准确。按照北汽的年报,自主板块的亏损数字是37亿元。某些投行机构和媒体是将北汽自主2015年的研发投入30多亿元计入了亏损,把新能源补贴10多亿元不计入收益,因此亏损数字比公司年报披露的扩大了一倍以上。

  北汽发布的2015年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显示,北汽自主品牌业务的经营亏损由2014年的人民币1899.5百万元增至2015年的人民币3341百万元(33.41亿元),经营亏损数额进一步扩大。

  对于自主汽车品牌的大幅亏损,北汽在财报中回应称,主要原因为北京品牌为维持市场占有率而向市场提供额外促销。

  舆论关注度分析

  4月15日,《国际商报》以《北汽自主成为资金黑洞?》为题对北汽自主品牌亏损问题进行了报道,随后微信公众号“中商·汽车”以《北汽巨亏折射艰难自主路》为题对相关话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跟踪报道。但该话题并没有引起太多媒体的跟进。

  直到4月19日,北汽总裁李峰在接受网通社和网上车市媒体采访时称,媒体所报道的北汽自主板块2015年87亿元亏损的数字并不准确。按照北汽的年报,自主板块的亏损数字是37亿元,并表示,亏损是过程决不是全程,今天的亏是为了明天的盈。

  同时,李峰还首次透露了北汽自主发展的战略大调整——北汽自主将向SUV和新能源的车型转型以及2016-2018年期间的北汽自主扭亏规划。

  其中,“亏损是过程不是全程,今天的亏是为了明天的盈”得到了多数网友的赞同。

  5月11日晚——北汽绅宝X35媒体试驾会前夜,坊间却传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峰因财务亏损问题离职的消息。该消息再次引起了媒体及业界对北汽自主亏损话题的热议,当日有关该话题的舆论热度再一次达到顶峰。

  5月20日,《经济观察报》发文称,每一个全新的自主品牌车企都会经历质疑和否定,这是中国汽车界的通例,但这一次,北汽收到的质疑声尤其强烈。该篇报道被新浪、搜狐、中国经济网等纷纷转载,引发了该话题第二波舆论高潮。

  5月24日,《时代周报》报道称,北汽没有实现“十二五”关于销量的目标,其“十三五”战略恐怕又要落空。这引起了网易、凤凰、和讯等网站的关注与转载,促使该话题继续保持舆论热度。

  目前,有关北汽自主亏损事件的新闻报道减少,但网友的关注度仍维持在一定水平。

  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对相关新闻及微博网友留言及评论进行随机抽样分析发现,超三成的网友认为北汽发展还是不错的,支持自主品牌;两成以上的网友表示北汽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也没有市场竞争力,肯定亏损;还有两成以上的网友认为自主品牌发展坎坷,亏损只是过程;另有一成左右的网友对北汽前景并不乐观。

  北汽发展还是不错的,支持自主品牌,占32.9%

  网友“车手Dai”:北汽一直走在前面,发展还是不错的,需要多支持自主品牌!

  网友“ztl333”:北汽生产的车子,性价比高,用料厚道,我是绅宝D50的车主,深有体会!

  北汽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也没有市场竞争力,肯定亏损,占25.8%

  网友“止休于符”:看看绅宝系列,车型就多,哪一款车不是生拉硬拽,哪一款车不是东拼西凑,毫无美感可言。北汽解放后就成立了,到现在已经60多年了,汽车三大件没一样是自己的,用的都是些陈旧过时的技术,又哪有竞争力,老百姓又哪会买单。这样的企业尽管亏,倒掉最好,真的不要浪费纳税人的钱。

  网友“xqcqfj520”:市场定位模糊,靠买来的过时技术吃冷饭,不亏可能吗?

  网友“帆船之都00001”:北汽的产品还需多努力。

  自主品牌发展坎坷,亏损只是过程,占21.2%

  网友“5e30”:自主品牌发展难啊,北汽,加油!

  网友“今晚打老虎121”:亏损是过程而不是全程!

  北汽产品价格不亲民,销量上不去,不亏损才怪,占11.8%

  网友“文志依熙”:定价那么高,每年能卖出去几辆,不亏才怪!

  网友“弈雨洛言”:不是亏损而是直接倒闭得了,造个不亲民的车能不亏吗?

  其他,占8.3%

  网友“冲动的小李”:北汽的亏损应该是计划内的,短时间内大量推出产品、N个项目同时高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训、快速扩张渠道、每样都要花钱,产生巨大的投入是必然的,在报表上体现出来肯定就是亏损。

  网友“待得利益者”:一看到亏损,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是国企吗?

  媒体观点分析

  北汽自主亏损事件经报道后,受到多家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根据“法治周末谷尼舆情监测中心”新媒体大数据平台“新微邦”数据显示,在主流媒体中,人民网、网易、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网、央广网、新浪网、新华网等对此事的关注度占总关注度的94%以上。

  除了对事件本身进行报道外,有多家媒体将关注点放在了北汽总裁李峰对自主亏损事件的解释以及北汽的扭亏计划是否能够实现。

  对于“北汽方面在2016年后将逐步减少亏损,预计2016年将减少亏损十几亿,实现盈利还需要3年左右”的说法,中研普华研究员丘成超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称,实现2016年减少亏损十几亿,两三年盈利,对于北汽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北汽自主进入2016年销量略呈下降趋势,当然这和国内市场以及行业销售周期有关。因此,丘成超建议,北汽自主实现真正自立,关键在解决盈利能力问题。

  《中国经营报》表示,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北汽自主品牌的SUV车型与哈弗H6、江淮瑞风S3、长安CS75等具有自身独特竞争优势的明星车型相比销量差距明显。尽管北汽在SUV车型上下了重注,但北汽自主品牌仍不被看好。招商证券在北汽的企业研报中也指出:北京品牌和北京现代难扭颓势,只有北京奔驰仍处于强产品周期。

  《中国联合商报》对此表示赞同,发文称,对比国内其他自主品牌,北汽并没有如哈弗H6一般的真正“扛鼎之作”,其产品的竞争力也一直为业内所诟病。综合种种,北汽进入了越卖越亏的恶性循环。北汽预想的“借助E(新能源车型)+S(SUV车型)提振销量,实现自主品牌扭亏为盈”这一战略之路并不好走。

  舆情点评

  虽然北汽对“亏损87亿元”的说法进行了否认,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其自主品牌亏损并非如传言那么大。但从年报不难看出,在集团整体业务表现中,北汽自主品牌明显“拖了后腿”。

  北汽总裁李峰曾表示,SUV产品的缺乏,加上中国品牌轿车市场的持续下滑,导致去年北汽自主板块亏损37亿元。因此,北汽下一步的战略重点布局SUV和新能源方面。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北汽重点布局SUV和新能源市场战略是符合现实状况的,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SUV和新能源车型比例高的自主企业盈利能力都比较强。

  但同时该业内人士也认为,中国品牌“偏科”现象过于严重,无论是哪个品牌都有偏科现象,多数品牌都在重点布局SUV和新能源两个系列产品,希望通过热销实现快速增长和盈利,毕竟这两大细分市场相比轿车是持续增长的,北汽如何利用上述两个市场实现盈利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到,在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中,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起步最晚,基础也较差,研发实力不足,要想赶上其他汽车集团,确实有一定难度。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比如研发实力不断提升、品牌建设大力推进、明星产品不断出现等。

  另外,在北汽绅宝X35媒体试驾会前夕,坊间传出了北京总裁李峰离职的消息,此时,北汽也正面临自主亏损事件“困扰”,在此特殊时期,业界不免会将其与财务亏损问题联系起来。这一点也提醒企业,在特殊时期需加大舆情监测,这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从而最大程度降低其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