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我国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改革红利释放

2018年01月19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为82.7万亿元,同比增长6.9%。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当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四大宏观指标都是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随着改革红利与政策效应的不断释放,经济增长将表现出更强韧性。

  消费潜力有效激发

  宁吉喆表示,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进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与2016年相比由负转正,达到9.1%。中国经济增长还是内需拉动为主,91%靠内需,内需里六成是消费拉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增长转向依赖消费拉动的再平衡势头已经形成,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经济向好支撑消费持续升级,消费升级拉动经济继续增长,这一良性循环已形成。”消费政策不断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都有效地激发了消费潜力,将给未来经济增长带来新动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呈现出一种“水落石出”的效应。新消费和新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2017年经济超预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除“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成效外,新动能也迸发活力,体现为新消费普及迅速、新制造快速发展、新服务茁壮成长。

  刘向东认为,在消费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并呈现季度性增长,以及基建、房地产投资等传统动能放缓态势下,2018年消费将对经济增长起到“定海神针”作用。预计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保持在10%左右,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左右。

  政策效应持续凸显

  刘向东表示,2018年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定,但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影响下,经济增长存在一定下行压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表示,中国经济处在上升动力和下行压力博弈阶段,2017年经济增速达到6.9%来之不易。展望2018年,有些因素将成为经济下行的力量,但这也是必须付出的代价,比如环保加强、防控金融风险等。

  在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看来,2018年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不大。他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动能切换的过程中,传统动能仍是实体经济边际上重要的观察变量。本轮地产周期当中,地产销售同比增速已经见顶,地产投资今年有平缓下行压力,但基建投资仍将维持稳健为经济托底。从外需角度看,全球经济处于弱复苏进程中,进出口可能迎来持续修复。同时,最终消费表现稳定、在GDP中的占比稳步提升,第三产业同比增速也明显高于整体GDP,使得经济增速中枢没有很强的下行压力。

  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前期出台和即将推出的重大改革与政策积极效应将不断释放显现。近年来,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陆续出台了推进放管扶改革,大力减税降费,实施十大消费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自贸区试点等一系列改革重点和政策举措。下一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三个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效应将不断地释放加速显现,成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

  经济增长韧性更强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经济表现出新韧性,这种韧性并非依赖需求侧刺激的政策托底,而是源于供给侧改革的红利释放。凭借新韧性,宏观政策搭配有望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空间。2018年经济将稳步实现长周期筑底,消费升级、智能制造和民生保障有望率先发力、渐成合力,构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程实表示,以新韧性为基础,2018年宏观政策将进一步引导增长重心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总量增速转向民生福利,着力培育中国经济的长期反弹空间。一方面,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将延续,保持“短期不松、长期不紧”的特征。另一方面,宏观审慎监管将维持强势,金融领域“严监管+去杠杆”的政策基调不会放松,影子银行、资管市场和地方政府债务将是长期监管重点。此外,供给侧改革、环保监管长效化和“中国制造2025”将相互促进,深化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的出清,引导资源流向具备技术创新、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的优质企业,加速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李超认为,随着国家统计局逐渐丰富和完善对最终消费、研发支出、第三产业等方面的统计核算口径,我国经济增速未来可能表现出更强的韧性。宁吉喆介绍,国家统计局正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建立高质量发展的“六个体系”,即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考核。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7年我国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改革红利释放

2018-01-19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