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明显改善 跃跃欲试!港股新高在望

2018年01月16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港股市场开年涨势如虹,2018年前9个交易日连续上涨,从2017年12月22日算起则连涨14个交易日,刷新港股时间最长连涨纪录。1月15日恒指微跌0.23%,盘中最高站上31733.18点,距2007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31958.41点仅咫尺之遥。市场人士表示,恒指短期内创历史新高是大概率事件。港股持续上涨的动力主要是内地经济基本面向好、港股市场估值不高、南下资金持续流入等。

  国企指数表现抢眼

  15日港股冲高回落,恒指微跌0.23%,报31338.86点;国企指数涨0.01%,报12470.42点;红筹指数跌1.38%,报4593.91点,成交额1685.7亿港元,创下1个月以来最大成交量。受上周末美股收高的影响,恒指15日盘中一度涨至31733.18点。然而午后板块涨跌分化,中资保险股积极护盘,仍不敌中资房产和科网龙头腾讯的急速下跌,最终走势反转,微跌收盘,止步14连涨。然而,市场人士对后市依然乐观,认为恒指牛市基础扎实,连续上涨之后难免出现短期调整,相信短期内大概率突破历史高点。

  恒生指数开年涨势强劲,其中恒生国企指数尤其引人注目。数据显示,截至15日收盘,恒生国企指数今年以来涨6.5%,恒生指数涨4.75%,国指跑赢恒指约37%。在恒生国企指数追踪的40只股票中,34只上涨,涨幅靠前的以地产、能源和金融类个股为主,其中7只股涨幅超过10%。

  国企指数开年强势上涨有几个主要原因:首先,国企指数估值偏低,上涨空间较大。目前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已经达到13.5,虽然和其他发达经济体主要指数来比并不算高,但已高于恒指本身的5年均值,而恒生国企指数市盈率刚刚达到9.2,还属于相对低位,并且2017年国企指数涨幅仅为24%,而恒指涨幅达到36%。

  其次,市场看好中国内地核心资产。内地经济持续复苏,企业盈利预期大幅上升。国企指数追踪个股中大部分代表着中国内地核心资产,受市场资金追捧是符合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的要求。

  第三,南下资金持续涌入中资龙头板块个股。除了常年受资金青睐的腾讯控股、汇丰控股、工商银行等恒指权重外,银行、保险、能源板块龙头都是内地资金追逐的主要标的。

  此外,“同股不同权”、“H股全流通”等政策的落地,使2018年港股可预见的成交量将有大幅度提升。“同股不同权”落地将吸引众多新经济公司2018年来港股上市,对繁荣港股市场,吸引资金扩大成交量有很大帮助。而“H股全流通”则意味着相当于港股流通总市值8%的H股未流通股票有望实现全流通。在港上市的H股中,很多权重较大的蓝筹股都已经通过A+H股构架实行了全流通,未在A股上市的H股(152家)目前市值约为2.6万亿港元。现阶段非全流通的股份普遍处于折价状态,全流通预期有望大范围提升相关公司估值水平。

  多因素共振导致国企指数开年以来大幅跑赢恒生指数,为持续走强提供了强劲推动力。德银、法兴证券、星展唯高达等机构都预期国企指数2018年走势将强于恒指。业内人士表示,就开年这一波涨势来看,国企指数大幅跑赢恒指,也预示在接下来恒指冲击新高过程中,中资大盘股或成为主要推动力。

  资金面明显改善

  2018年以来,港股各个板块轮动上行,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得以缓解,这也是行情延续上涨的基础。市场资金面得以缓解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南下资金开年以来大幅流入港股市场。一方面,2017年底结算资金有重新入市需求,使港股市场在外资流出的背景下,仍拥有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大市连续走强;另一方面,互联互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流入港股市场的体量迅速增加,这在此轮牛市表现明显,南下资金对港股的流动性生态带来重要改变。

  在2017年美联储加息3次后,市场普遍预期今年还将加息2至3次。美国市场带头收紧流动性,一些主要经济体央行也纷纷开始加息进程,导致外资开始回流欧美市场。香港市场曾经是以外资为主导的市场,而自互联互通开通以来,南下资金以几何式增量流入香港市场,中资公司也在港股市场上所占份额越来越大,港股市场的流动性生态发生了重要改变,市场的流动性受到内资影响越来越明显。

  南下资金对港股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据数据显示,仅2017年就为港股增加2万多亿港元的成交额,截至1月15日收盘,2018年前10个交易日港股通成交额为1799.74亿港元,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净流入港股市场约215.78亿人民币,远超去年平均值。

  分析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港股上涨核心逻辑未变,2017年底在港股市场上获利了结和年底结算的资金仍然看好其2018年上涨空间,有重新入市的需求。此外,美元持续疲软,抄底美元资产的要求也吸引部分资金流入港股市场。

  博大资本行政总裁温天表示,预计2018年上半年港股表现依然不错,内地投资者的大量资金会持续流入港股。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表示,尽管去年香港股市升势强劲,但估值仍然较低,在“北水南下”仍持续的情况下,香港股市还将再创新高。

  市场风格料延续

  多家机构研究报告显示,港股市场大盘股有望继续受宠。权重蓝筹是港股市场2017年的上涨主力,全年大中型股票涨幅在30%以上,大幅好于小型指数16%的涨幅,恒指中排名前四位的成分股贡献约60%的涨幅,预计大盘股托市的风格在今年将延续。

  东方证券认为,大盘股更受追捧,可能与欧美投资者一贯的投资偏好以及大盘股未来盈利的确定性更高有关。此外,相对于大盘股,小盘股未来现金流中很大一部分依靠投资而不是自身资产的盈利能力,因此具有更多不确定性,且流动性较差,导致其股价存在折价。该机构预计,即使在陆港通后,南下资金对港股市场的影响日益显著,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汇丰认为,大盘股的强劲势头有望延续,主要原因是:首先,主导南下资金的投资者多数是高净值人群,比较偏爱大盘股的高业绩和高分红;其次,大型银行和互联网巨头在2018年3月左右的业绩期预计将带来惊喜;第三,外资预计从发达市场轮动到新兴市场,而他们也偏爱大盘股。

  机构看好的板块包括金融、消费和科技等。金融板块中,银行和保险受青睐。国信证券认为,此前对银行业拖累较重是上游企业,主要是煤炭、化工、钢铁等行业,随着这些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以及大宗商品的复苏盈利,银行业的坏账率将被有效控制在合理范围并进一步下降。平安证券表示,看好受惠净息差扩阔、不良贷款比率改善的中资银行股,中资银行板块估值无论是以PE或PB的角度,估值仍然偏低,加上H股相对其A股存在平均17%的折价,对价值投资者来说具有一定吸引力。

  东方证券认为,2018年内地CPI将维持温和向上趋势,看好消费品涨价预期下行业的盈利成长前景。兴业证券表示,看好新兴消费,包括保险、信息消费、教育、医疗和休闲娱乐等。招商证券则偏爱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增长模式转型的具有定价能力的教育、医疗、文娱、可选消费和环保龙头。中信证券表示,TMT除了科技龙头腾讯控股外,在云计算布局、智能手机产业链的相关龙头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