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承诺不达标拖累上市公司 并购标的“反噬”应警惕

2018年01月09日 07: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在并购重组中,一些上市公司为了炒概念、做高股价,常用的套路是标的方给出高业绩承诺,上市公司再给出高估值,由此埋下隐患。如今随着不少并购项目逐步进入业绩集中兑现期,业绩承诺兑现的压力越来越大,而被并购企业业绩不达预期,甚至出现亏损,将直接冲击当年度上市公司的盈利,对上市公司造成拖累。

  上市公司业绩受到拖累

  2018年1月4日沃森生物发布公告称,因标的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沃森生物将承担赔付责任,将对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在2018年1月3日早间,沃森生物发布公告称,日前收到杜江涛出具的告知函:经河北大安制药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2017年已实现的血浆采集量为91.13吨,未能达到协议约定的年度142.5吨的最低承诺值,杜江涛与博晖创新就履行协议约定的赔付事项达成一致,由杜江涛先行赔付29.72%的大安制药股权补偿博晖创新。而根据2014年10月签署的相关股权转让协议书约定,公司还需承担相应的赔付责任,最多以公司所持有的大安制药14%的股权为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沃森生物在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35亿元,净利润亏损3931万元。而因大安制药2017年没有完成业绩承诺所产生相应赔付责任,对沃森生物来说是雪上加霜。

  需警惕并购标的“反噬”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盛行,很多上市公司为了追逐市场热点、炒概念、做高股价,不惜高溢价收购,导致高业绩承诺也出现井喷式增长,随之而来的业绩下滑甚至变脸的案例屡见不鲜。

  在2017年2月8日,监管层就表示,将加大企业并购审核力度,形成监管威慑,强化业绩补偿监管,引导市场估值回归。随着并购“新生态”的到来,对于上市公司的并购眼光以及未来的整合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从2017年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方案遭到否决的情况来看,其中因为盈利能力存疑原因遭到否决的公司多达40%以上,包括金利科技、山东地矿、宁波热电等。

  对此,汇祥贰零壹壹投资基金经理黄勤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购企业业绩不达预期,甚至出现下滑或亏损,会严重侵蚀上市公司的股东价值。首先并购标的一旦业绩不达预期,需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直接冲击当年度上市公司的盈利,可能会造成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其次是外延并购结果的好坏实质上反映了上市公司管理层经营管理水平,如果不达预期,投资者“用脚投票”,公司股价也将受到很大影响。

  千波资产黄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并购重组依然是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主业的重要途径,目前上市公司要站在符合企业实际情况,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对并购资产做好审查、风控。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