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11月拟增持公告数陡升 创出年内第二高

2017年11月30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由于11月A股市场出现调整,A股各大指数的月K线截至目前多以阴线报收。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发布的增持计划也有所增多。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29日,沪深两市11月共发布了43份股东拟增持公司股票的公告,数量为今年6月以来最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还有一批上市公司曾多次发布增持计划公告,而近期也有同一个行业的上市公司都进行增持的情形。

  11月增持计划明显增多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29日,今年沪深两市共发布了265份股东拟增持公司股票的公告,其中1月有17份、2月有3份、3月有12份、4月有32份、5月有58份、6月有29份、7月有31份、8月有15份、9月有17份、10月有8份,11月截至29日则发布了43份股东拟增持公司股票的公告。

  有机构人士分析,11月两市增持计划较多与A股市场行情走弱有关。11月截至目前,除了沪深300指数,A股几大指数的月K线均收出阴线。另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29日,除去10月以来上市的新股,11月两市有2640家公司下跌,占比高达78%。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证指数于5月见到年内底部,而5月也是今年上市公司增持计划公告最多的一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的265份增持计划公告绝大多数来自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监高三类主体。不过,在计划增持的主体中也有一些较为特殊的案例,如9月6日,喜临门公告,公司部分加盟商、供应商拟通过设立基金和信托的方式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5亿元。

  对此有轻工行业分析师认为,喜临门从去年起加大内销开发力度,内销增速较快,而加盟商也已经历过一轮洗牌,剩下来的加盟商信心较强。

  不过截至目前,喜临门未披露这些加盟商、供应商是否已经开始增持。另外,自公告发布以来,从喜临门的股价表现来看市场反应较为平淡。也有分析师认为,市场反响平淡或许和此次增持力度偏小有关。

  今年上市次新股也计划增持

  另据Wind资讯统计,在今年以来发布的265份增持计划公告中,沪深主板公司有124份,其余均来自中小创。其中,在今年所有发布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中,有3家是2017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杰克股份、科森科技、太平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今年以来,有多家上市公司已是多次发布增持计划公告。如天目药业分别在3月9日、3月14日、3月21日、3月25日四次公告股东增持计划;国海证券分别在今年1月19日、1月24日、5月20日三次发布了大股东和董事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吉林化纤分别在5月12日、11月17日两次发布了控股股东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天夏智慧分别在4月28日、11月21日两次发布了包括董事长在内的董监高团队和实际控制人拟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三元达分别在1月17日、11月28日发布了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在未来一年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在多次发布增持计划公告的上市公司中,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多次宣布增持的有吉林化纤、红豆股份、三元达、正邦科技、鲍斯科技、地尔汉宇、福达股份。

  此外,今年还出现了同行业的公司宣布有增持计划的情况。如雏鹰农牧、正邦科技等以生猪养殖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今年均发布了控股股东或董监高拟增持自家股票的公告,其中正邦科技分别于6月13日、7月4日、9月7日发布了控股股东、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的增持计划。而正邦科技和雏鹰农牧的增持计划均在11月有所执行。另一家主营为生猪养殖的上市公司天邦股份,也于11月8日披露了实际控制人在11月2日~11月8日增持公司股份的情况。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