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化板块反转渐明 谁会成为人气明星?

2018年01月09日 07: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冬天或许已经结束,躁动的气氛已经在石化产业中蔓延。

  2018年新年伊始,国际油价一洗低迷,出现强劲上升势头。纽约商品交易所及伦敦洲际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双双站上每桶60美元上,走出了开年行情,创两年半以来新高。由于原油是重要的能源及化工原料,国际油价上升也牵动着海内外神经。

  毫无疑问,美国经济复苏、OPEC减产执行率高因素综合作用下,大量投资资金涌入,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油价上涨。更重要的是,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关联行业众多,也正因为如此,此次石油走势的阶段性走强,传导范围传导精度都是近年来罕见的。

  对未来国际石油价格走势,很多机构都保持乐观态度。Edward Jones的高级能源分析师布莱恩·杨伯格(Brian Youngberg)指出,近期而言油价则不太可能大幅回落,原因是全球需求仍很强劲,而且欧佩克的减产协议还在发挥作用。路透调查显示,欧佩克成员国12月减产执行率达128%,11月修正为125%;且将欧佩克11月原油产量向下修正9万桶/日至3239万桶/日,创2017年4月以来新低。

  国内资本市场也对油价趋势反转做出了反馈。例如,因为油价上涨造成运营成本急剧上升,以南方航空为代表的航空股大幅下挫,个股下探幅度甚至接近于10%。

  几家忧愁几家欢喜,国内市场除了下跌也少不了惊喜。最直接表现就是,石化板块众多个股提前开启了新年行情。从2017年12月底开始,石油板块持续高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近期涨幅已经超过12%,中曼石油(603619,SH)、石化油服(600871,SH)均现涨停。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之前一直处于底部震荡的石化下游个股也开始翻身。

  以高科石化(002778,SZ)为例,股价已经突破前期平台,出现5连阳。虽然不是本轮涨幅最大的个股,但底部突破往往预示着更长的行情。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工业润滑油与车用润滑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工业润滑油产品生产商之一,产品包括变压器油、液压油、内燃机油、齿轮油、金属加工油、特种溶剂等13个类别、200余种规格型号,广泛应用于电力电器设备、工程机械、工业机械设备、冶金和交通运输等领域。

  同时,在2013年“高科牌变压器油、柴油机油”被江苏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评为江苏名牌产品。2009年、2012年公司连续两届荣获“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殊荣,2013年公司“高科牌润滑油”荣获“(2013)中国润滑油行业年度最具影响力民族品牌”称号。

  深入分析该企业不难发现,其产品属于石化行业中高端制成品,主要供给机构企业客户为主。此轮油品价格飙涨,该公司为直接受益者。同时,从区位分布来看,高科石化优势也较为明显。

  由于历史原因,中石油的炼化企业多布局在大型油田周围,在我国东北、西北地区集中了中石油70%以上的炼油能力、86%以上的乙烯能力。特别在东北地区,炼油能力就占中石油近50%。但实际上,这些地区并非炼化产品的主要销售市场,产销地距离远,运输成本高,造成了炼化业务发展滞后。

  高科石化地处江苏省无锡市,位于长三角经济区的核心地带——苏锡常地区。苏锡常总面积占全国的0.3%,人口占1.7%,进出口额却占17%,GDP排名全国第四。三个地方仅占江苏省17%左右的面积、人口,却创造了占全省40%的GDP和财政收入。该地区工业集中度高,对于润滑油等石化产品需求旺盛,运输成本极低。另外,紧邻的上海—杭州—宁波三角湾区也是国内工业经济发达地区,是石化终端产品的重要市场。

  另外,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换挡。原本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划分正在淡出视线。随着而二线城市的崛起,都市圈大湾区的城市集群形态开始走到舞台中心。无锡地处多个准一线城市中间,可以辐射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同时,也能有效利用城市间的互助集群作用。再发展企业过程中,人才的吸纳也较容易解决。长期来看,长三角城市圈的有效加成,对企业发展能够起到“电梯”作用。

  除了市场因素外,政策引导和产业规划,也给了这类企业不小的想想空间。国家层面,对于能源问题一直十分关注。推进油气改革及促进天然气行业发展将成为改革的重要命题。行业改革重点就是打破垄断,引入社会资本。目前看来,高科石化已经拥有成熟的产品已经较为先进的技术。如果能积极参与改革,整合全产业链,规模和利润空间都难以估量。

  近日,信达证券发布《石油加工行业2018年度策略》,指出大炼化将成为2018年石化板块的历史性重大机会。在油价处于40-80美金/桶的新常态下,他们看好中国7大石化基地及海外“一带一路”沿线的炼化一体化行业的投资机会。长三角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地处该地区的高科石化参与其中的便捷性,政策的扶植力度都会远远高过其他地区。“一带一路”基础油料的进口,成品的出口都非常便利。

  无独有偶,国泰君安认为,OPEC减产偏强于预期,美国页岩油资本开支风格切换、地缘风险溢价有望超预期,需求强劲加快市场再平衡,支撑油价继续走高,利好整个石油板块。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