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化油服巨亏161亿成“预亏王”

2017年02月10日 08:09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石化油服暂以161亿元的亏损额成为A股“预亏王”,其利润下降幅度最大高达65791%。

  石化油服日前披露的2016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去年经营业绩将出现较大亏损,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60.8亿元左右。而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为2447.8万元。

  公告称,石化油服去年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全年均价创12年新低,国内外油公司进一步减少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油田服务市场持续低迷,量价不断下降,公司主要专业工作量同比大幅下降,其中钻井同比下降30%以上,主要市场服务价格同比下降5%-15%。

  中石化旗下的另一上市公司,石化机械也预计去年业绩出现亏损。石化机械公告称,预计2016年净利润亏损8.2亿元至8.5亿元。石化机械表示,亏损原因一是2016年国际石油价格低位运行,石油勘探开发投资进一步缩减,油服企业工作量减少,对石化机械产品需求不足,量价不断下跌,导致公司主要产品收入、毛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二是公司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增加。

  事实上,由于油价下跌,油服企业去年几乎陷入了全线亏损的窘境。此前,海油服发布2016年业绩预亏公告称,去年业绩亏损117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0.73亿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