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燕塘乳业:起诉竞争对手包装侵权 法院明日开庭审理

2017年12月18日 16:35    来源: 天天证券网     常丰

  2017年12月17日,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燕塘乳业,股票代码:002732)对外发布关于起诉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行乳业)不正当竞争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

  公告中显示,燕塘乳业于今年7月份向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天河法院)就风行乳业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提起诉讼,当日即获天河法院受理。近日燕塘乳业收到天河法院送达的《传票》,本案将于2017年12月19日开庭审理。

  燕塘乳业指出,公司的知名商品燕塘乳品所使用的包装装潢以从一侧倾倒牛奶并溅起奶花为设计创意,具有特有的构成元素,能够被消费者所识别,是知名商品所特有的包装装潢。燕塘乳业所享有的与该包装装潢有关的一切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未经原告许可,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与该包装装潢相同或相近似的包装装潢。

  燕塘乳业在公告中表示,被告方风行乳业擅自使用与燕塘乳品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相近似的包装装潢,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应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同时,风行乳业与公司同属于广东本地的乳品企业,是与公司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市场经营者。

  燕塘乳业发现,被告方风行乳业在其生产、销售的纯牛奶、原味酸奶饮品上使用的包装装潢在整体设计创意、构图要素的排列布局、颜色选择、图案类型等方面基本相同,是与燕塘乳业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相近似的包装装潢。

  而风行乳业未经燕塘乳业许可,擅自在其生产、销售的风行乳品上使用与原告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相近似的包装装潢,造成和原告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得消费者对商品的来源产生误认,涉嫌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

  据天天证券网资料显示,燕塘乳业成立于1956 年,至今已有61年发展历史,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曾被广东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广州老字号协会等认定为广东老字号和消费者满意食品品牌,其注册商标“燕塘”还被评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

  此次风行乳业在包装上涉嫌抄袭燕塘乳业最为畅销的两款产品,蓝底白奶花的250ml原味酸奶饮品,在燕塘乳业2015年、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营收分别为1.12亿元、1.4亿元,均是公司年度销量第二大单品。而涉诉的另一款红底白奶花的250ml纯牛奶,是燕塘乳业近十年来营销推广的基础产品,是近年来销量排名前三的单品。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燕塘乳业为保护知识产权,公司内部以制定完备的知识产权管理规定,并且对公司内部经营和对外合作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规制。今日开盘,燕塘乳业的股价震荡下行,但跌幅不大,几乎处于横盘走势。近期,该股有部分资金呈现流入,且下方支撑较强,短期内股价有望连续震荡上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