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希望乳业闯关A股:资产负债率超70% 刘畅已入新加坡国籍

2017年09月30日 09:4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30日讯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乳业”)29日晚间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8537.11万股,占公司发行后股份总数的10%,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新希望乳业的主营业务为乳制品及含乳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低温鲜牛奶、低温酸奶、低温调制乳、低温乳饮料、常温纯牛奶、常温乳饮料、常温调制乳、常温酸奶及奶粉等9大类。

  业绩方面,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新希望乳业实现营业收入35.32亿元、39.15亿元、40.53亿元和20.85亿元,同期净利润为5596.6万元、2.98亿元、1.46亿元和9592.7万元。另外,上述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31.41%、32.22%、32.48%和35.06%,单纯看2017年上半年数据,新希望乳业的综合毛利率仅低于伊利股份(38.19%)。

  截至2017年6月30日,新希望乳业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为72.42%,而2014-2016年末的数值分别为83.85%、66.09%和76.01%。新希望乳业表示,持续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影响公司的财务安全,如果银行借款收缩或国家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公司不能及时取得银行贷款,可能给公司资金周转带来重大影响。

  新希望乳业在招股书中提示了“负面报道对行业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新希望乳业称,自“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普通消费者对于乳制品行业方面的负面报道极其敏感,本行业及上下游行业不时发生的相关负面新闻,不论是否属实,都对本行业及行业内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不利影响。如未来乳制品行业再次发生类似于“三聚氰胺”这样的负面事件,将严重打击行业内企业声誉,动摇消费者信心,导致一段时间内乳制品需求量急剧下降,这将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为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风险。

  募投项目方面,据招股书显示,新希望乳业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5.04亿元,投向安徽新希望白帝乳业有限公司搬迁扩建、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研发中心建设和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其中投向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的募资金额约9860.28万元。据了解,该项目建设的总投资为2.08亿元,其中品牌推广投资约8200万元,占比39.48%。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向普通股东派现共3.4亿元,上述股利已分派完毕。

  招股书显示,新希望乳业的控股股东为Universal Dairy Limited。本次发行前,Universal Dairy Limited持股比例为72.88%;实际控制人为刘永好先生和Liu Chang女士。

  招股书显示,Liu Chang女士,1980年出生,新加坡国籍,目前担任新希望乳业董事、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Universal Dairy Limited 董事等职务。Liu Chang女士2009年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