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启动投贷奖联动体系 200亿创新基金呼之欲出

2017年12月16日 08:12    来源: 华夏时报    

  经过十余年高速增长,文创产业已成为北京市仅次于金融产业的第二大支柱性产业。

  尽管如此,受困于轻资产、规模小等条件限制,文创产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发展瓶颈。为帮助文创企业突破融资窘境,近日,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简称北京市文资办)联合北京市财政局启动“投贷奖”联动体系,力图通过机制创新撬动资金杠杆。

  “‘投贷奖’联动的关键是‘投’,对‘投’的部分做好风险控制,才能有后面的‘贷’和‘奖’。”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服务23万文创企业

  自2005年以来,文创产业始终保持了超出GDP同期6——7个百分点的高速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文创企业超过23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法人单位超过6500家,实现收入1.4万亿元,产业增加值3581.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14%,在全国各省级行政区域保持首位;2017年1——9月,规模以上文创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0744.3亿元,同比增长8.9%。

  “目前文创产业仍处于缓滞时期,尤其是生产类的传统文化产业,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类企业增幅下降严重。”魏鹏举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文创产业整体增速能够超出GDP不止6——7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信息文化传播、娱乐休闲、数字创意产业等领域产值的快速增长。”

  然而,能够登陆新三板、中小板甚至A股、港股上市融资的文创企业尚不足企业总数的百分之一。截至2016年,北京市挂牌上市的文创企业共有112家,利用资本市场融资339.13亿元。

  前不久,北京市文资办在“办实事、送温暖”文创产业恳谈会上,详细介绍了旨在通过政策创新撬动文创企业融资瓶颈的“投贷奖”联动体系:投,是指股权投资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贷,是指金融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低利率、高效率贷款;奖,是指对获得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文创也进行股权融资、发债融资、贴息、贴租等不同形式的奖励支持。

  “2017年文化类上市公司有一定数量增长,但是幅度不大。”魏鹏举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微企业来说,最基础的融资办法就是信贷模式;有一定规模之后可采用私募股权、债权融资等方式,再就是区域性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即新近兴起的‘文化四板’。”

  高效融资无缝对接

  作为扶持首都文创产业具体举措,“投贷奖”联动的目的,在于建立企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财政支持的无缝对接。

  一个月前,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北京市实施文化创意产业“投贷奖”联动 推动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集储备项目,由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文创金服)采用“政府授权+专业化运营”,搭建起资金申请、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第三方服务平台,文创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文创板)则主要提供股权交易服务。

  《办法》规定,发债融资须满足发行债券是文化产业专项债、创新创业债、战略性新兴产业债、双创孵化债等直接融资工具;股权融资须满足文创企业股权融资额度不低于500万并实际到账,股权变动须完成工商变更手续,投资机构应为“投贷奖”平台合作机构等条件。

  目前,在文创金服受理的近800家机构提交的申报材料、超过1500家注册用户当中,不乏触控科技、大业传媒、华扬联众、长江股份等已在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创品牌。

  但是,对于大多数文创企业来说,对投贷奖认知仍需一个逐渐熟悉的过程。“能否得到创新机制的扶持,文创企业的体量和资金门槛是一方面,与相关机构的熟悉程度和关系处理是另一方面。”北京艺报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刘振虎创办的艺报国际是一家具有十多年历史的书画类文创企业,目前运营“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画家评选”、“中国书画30家巡展”两大品牌活动,但是年营业额度只有100万——200万元。

  “融资风险还在于股权投资机构对项目的遴选。”魏鹏举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要规避风险,就要做好投资之前的征信体系建设,建立文化产业债券增信机制,并保证操作严格合规。”

  拟设200亿元创新基金

  北京市文资办主任赵磊预计,“投贷奖”联动体系运行一年后,注册企业将会超过10000家,推出服务文创企业的金融产品1000个。此前,北京市已颁布扶持文创产业的政策条款500多项,内容涵盖空间规划、财税支持、金融创新、文化消费、产业融合、对外文化贸易等方面。

  “北京市文资办还将推出文创企业上市通,与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建立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北京市文化创新基金。”赵磊在恳谈会上表示,以此为基础,“开展文化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培育一批龙头文化企业和文化金融领军人物,制定出台支持实体书店、老旧厂房改造、文化科技融合的精准政策,为首都文创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那么,2018年文创产业将会出现哪些亮点?

  “一方面,数字创意产业会有更大的爆发,内容产业将会成为整个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当中最重要的部分,‘内容为王’进一步凸显;另一方面,文化金融会有进一步突破,包括异军突起的文创银行,都将会纳入到国家金融体系里面。”魏鹏举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京启动投贷奖联动体系 200亿创新基金呼之欲出

2017-12-16 08:12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