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珺以太极比喻虚拟与实体经济 金融发展方向是投贷联动

2017年12月09日 11: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今日在京举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全国金融青联副主席刘珺在谈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时,用中国太极做了比喻。

  刘珺表示:“如果我们把实体经济作为我们中国传统太极的实,把虚拟经济作为中国太极的虚,就是阴阳之间的互配之下,这个太极图会不断地加速旋转,到最后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难分得清楚到底哪个边界是实体,哪个边界是虚拟。”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趋势时,刘珺认为“第一个趋势是企业生命周期的时长越来越短了。”刘珺表示:“企业的生命周期时长变短,而决定企业成败的大多数反正变成小数定律,变成细节决定企业的成败。”

  “第二个趋势是迭代可能倒逼唯一。”刘珺表示,“以前我们总是先有需求,再有供给。古典经济学派人物萨伊说,供给创造需求。其实现在的互联网经济,或者共享经济,反映的正是迭代的发展促使先有产品,然后发现原来真的有需求,所以很多时候供给确实创造了需求。”

  刘珺说:“第三个趋势是比较优势让位系统集成。随着信息越来越对称,将来真正领先于行业的领先者一定会是系统集成者,他把不同产业和行业的技术集成在一起,集成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焕发出它巨大的生命力。”

  “对金融的挑战也是如此。”刘珺认为。“首先,金融是以资金为核心的资源配置,但是未来的产业可能硬资产越来越少了,要真正以传统的抵质押方式进行融资,商业模式会有问题,同时金融也是产业的推进器,希望金融行业必须是坚定的自我革命者。”

  “以后金融发展方向一定是投贷联动,产能结合,T型能力建设,智能化,数字化的金融基础设施以及普惠金融。政府作用也很重要,特别是支付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基础科学和共性技术的研发都需要政策规范和必要的政策引导。”刘珺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