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国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方向和操作指南

2017年12月05日 09: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5日电 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新华通讯社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论坛”12月5日在乌镇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强调,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方向和操作指南。

  刘国强认为,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是中央对金融工作的要求,金融业既要把这个要求当作方向,也要当作操作指南,当作自己的生存之道。如果没有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如果不能为实体经济提供优质、高效、成本合理的服务,金融业创造的利润不但不可能持续,而且很可能形成泡沫,最后化为泡影。

  他表示,数字信息技术在发挥普惠金融工作中大有作为。我国的互联网与金融业快速融合,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弥补了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的短板,大大增强了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使边远地区的农民甚至游牧居民能就地享受金融服务,领取在外务工子女的汇款,领取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大力推进征信体系建设,提升了信用服务的覆盖面。

  刘国强强调,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金融与互联网融合,既可以扩大服务,也可能放大风险,因此防范风险的底线要扎得更加牢固。这几年少数机构和从业人员假借普惠金融、互联网技术等手段从事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扰乱秩序、制造风险、侵害群众利益,危害极大。为此,这几年我们加大了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和治理力度,把发展空间释放出来。互联网与金融融合面临不少挑战,但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