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先锋集团发力金融科技 赋能实体经济

2017年10月11日 10:32    来源: 中国网    

  几年来,金融创新对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和金融业新态势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也起到积极作用,互联网科技催生了金融科技的诞生和发展。然而,过多的“虚拟”概念金融产品的出现已经引起业内警惕,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再次被多方呼吁。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此前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表示,金融科技行业应将是否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普惠水平、是否有利于提高金融风险管控能力、是否有利于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这“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和评判的基本原则。

  在先锋集团董事长张振新看来,金融创新是为了让更多有需要的企业和居民享受到金融服务,能够在金融服务中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为他们的发展插上翅膀,是金融服务的宗旨,而不是每个人都去从事金融业务、开展金融活动。”

  要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在今年7月,李东荣出席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发言时强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金融科技创新才有生命力。

  李东荣称,从本质上讲,经济是金融的基础,金融是顺应经济发展需要而产生的,金融创新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产生的有效金融需求,去提高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绝对不能搞自娱自乐式的、脱离实体经济空转的伪创新。

  9月19日,《人民日报》评论版发文《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文中称:让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不仅是做大做强经济“蛋糕”的根本选择,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由路径。

  张振新在金融业从业多年,他管理的先锋集团多年前开始尝试金融创新,是国内最早开展众筹、互联网小贷、第三方支付等各类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企业之一。在他看来,这些创新的宗旨仍然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为了省时省力并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谈到目前金融“脱实向虚”的个别现象,张振新表示,这种做法不仅会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还会对企业和居民的投资偏好产生极为负面的引导作用。他更为深层次的隐忧是,历来金融危机的爆发,都是与金融脱离实体经济有关。

  “如果金融无法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互动,无法在实体经济发展中不断壮大,而是通过虚拟方式实现夸张的交易和数据,那最终这些泡沫只能通过危机来彻底释放。”张振新说。

  中小企业和个人受益金融科技

  8月28日,先锋集团旗下北京联合货币兑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合货币”)登陆新三板,这是先锋集团勇于尝试金融创新的企业之一,其线上外币兑换业务一改国人多年来到银行窗口兑换外币的传统。

  联合货币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外币兑换公司,可为客户提供38种外币兑换服务,涵盖通用币种及主流小币种,并拥有货币兑换自主定价权;在境外购物退税业务上,联合货币也是国内最大的国外购物退税代理商。

  作为国内最早的金融科技践行者之一,先锋集团从2012年起布局金融科技业务,从最初的众筹网、互联网小贷、货币兑换、第三支付发展到对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的探索,与国际国内多个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

  针对中小企业从传统金融机构贷款需要面对冗长的授信过程、融资难这个情况,张振新介绍说,在多年的金融科技实践和积累过程中,他们利用自身积累的大数据资源和风控模型,能够精确识别风险,更快地给予企业授信,并能够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比如先锋集团旗下的网信集团的“1+N”产业链金融模式,是选择行业或区域内优质的、有影响力的核心企业,为其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借款企业最快可在提出贷款申请后的24小时内收到贷款。旗下另一个平台掌众金服,以智能机器人为风控内核的“闪电借款”更是能够实现个人借款最快在56秒到账。

  “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长期一贯坚持的原则,把金融当成源泉,引导更多活水流向实体经济领域。”张振新说。他希望,在金融科技新模式和新技术手段的推动下,更多的小微企业、偏远地区居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逐渐享受到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