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海归”概念股引关注 具体可划分为两大类

2017年11月15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海归”概念股可分为两类

  11月10日,新三板“海归”概念股百合网的一纸公告引发市场关注。百合网公告称,为了更好整合百合网与世纪佳缘的业务资源,增强双品牌运营能力,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选举原世纪佳缘CEO为百合网本届董事会董事,并同时聘任其为公司总经理,公司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田范江辞去兼任的总经理职务。这意味着中概股“世纪佳缘”回归之后与新三板公司百合网完成“联姻”后,业务整合基本完成。

  2015年,世纪佳缘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退市,完成了私有化。2015年底,百合网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向世纪佳缘抛出并购的橄榄枝。今年8月21日,百合网宣布,其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全国股转系统获通过,拟以16.88亿元现金收购世纪佳缘。9月8日,世纪佳缘的运营主体百合时代100%股权过户至百合网名下,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中概股私有化回归后选择登陆新三板,世纪佳缘并不是个案。中概股回归浪潮在2015年开启,2016年伊始呈现出井喷之势。资料显示,当时近300家的中概股企业中,大约30多家启动了私有化进程,准备完成私有化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同时,不少将控股主体注册在海外的VIE架构公司,选择中止在海外上市的准备工作,拟在国内资本市场寻找机会。

  在资本市场的选择方面,除了A股市场之外,新三板也是选项之一。新三板“海归”概念股主要可以分为两类。其中,世纪佳缘、人人游戏、合全药业、全美在线等企业其主体或相关业务板块曾在海外成功上市;而神州优车、互动百科、随视传媒、智达康、柏承科技、芯邦科技、中搜网络等企业则终止海外上市筹备工作,转而拆分VIE架构后在新三板挂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三板“海归”概念股总数逼近百家。新三板成为“海归”概念股数量规模最大的资本市场。

  “通常而言,优质中概股企业选择私有化退市后,主要还是为了在国内资本市场重新上市,首选多为登陆A股市场。但在当时IPO暂停、企业业绩下滑达不到A股盈利要求等情况时,挂牌新三板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从事中概股投资研究的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对中国证券报社记者表示,新三板在估值、流动性等方面与A股市场存在较大差距,但仍为挂牌企业提供了一个相对便利的融资渠道。此外,部分在海外退市的企业原本就满足不了登陆A股的要求,又想借力资本市场,挂牌新三板就成了其较为合适的选择。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A股市场IPO审核严格,相当部分“海归”概念股难以满足A股上市的条件,而新三板市场的包容性和接纳比较强,为这些成长中的企业提供了机会。同时,作为新兴的资本市场,新三板市场未来的潜力也值得期待,挂牌新三板可以享受一些政策红利。企业可以利用新三板的融资功能积蓄力量,寻求成长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