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归人数>出国人数?5年内或现拐点

2015年12月29日 14:27    来源: 羊城晚报    

  留学生回国人数高于出国人数的拐点或将在5年内出现。26日,《中国留学市场2015年盘点与2016年展望》报告发布预判,回国潮影响下的留学生就业问题将会越来越凸显,而“海归”的增长,也将促使出国留学“高质量”发展。

  出国留学增速放缓 回国人数不断攀升

  教育部数据显示,出国留学人数从2005年至今一直保持正增长。其增长率在2009年达到近十年的最高值27.53%,之后每年都有小幅度的下降,2013年的增长率下降幅度较大,只有3.58%。2014年,增长速度略回升,达到11.09%,但是总体上看,中国的出国留学人数增速正在放缓。  

  同样是教育部数据:从2000年到2015年间,留学生回国人数增长率基本保持20%以上的增长。在2008、2009年,其增长率甚至一度超过50%。到2014年,留学回国人员达到36.48万人,而当年出国留学人数为45.98万人,仅相差约9万人。出国留学人数增速放缓,回国人数不断攀升,留学生回国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拐点或将在5年内出现。 

  海归潮加剧求职难 高质留学才有前途

  “‘海归’人数的快速增长,势必加剧国内就业市场竞争,也促使出国留学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这是26日发布的《中国留学市场2015年盘点与2016年展望》作出的预判。  

  该报告还预计,2016年,高质量留学生比例必然会进一步提高,不管是低龄群体,还是出国读研群体,都会有此特征。而学生质量的提高势必推高入学标准,美国大学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校要求增加面试环节,中高端院校申请的标准化成绩不断提高,要求成绩单认证的学校也不断增多。

  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留学后服务将会是留学市场以及学生、家长的关注重点。“现在,留学的定义已经不再是成功申请,有更多的学生、家长关注到留学后的发展,也有更多的机构开始发展境外服务,为客户提供包括学业指导、跨文化适应、就业、移民等在内的留学后服务。”启德教育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刘湘分析。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