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天4家被否 IPO申请审核通过率骤降

2017年11月02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截至11月1日,新一届发审委已经审核了28家公司的首发申请。从审核情况来看,18家获得通过,7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64.3%。

  这一通过率与此前相比,大幅下降。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10月份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之前,今年前9个月共有396家企业上会(不包括8家被取消审核的企业),其中,327家获得通过,53家被否,16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82.6%。

  值得关注的是,10月31日和11月1日,两天之内,有4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同时,还有1家暂缓表决。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上述28家企业进行梳理,注意到发审委在审核过程中更加关注一些细节问题:所提出的问题基本上都在4个至5个之间,每个类型的问题中,又包含了若干个小问题。至于问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持续盈利能力、财务数据真实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内控制度、募投项目等几个方面。

  在28家公司中,多家公司被问及与募投项目有关的问题,包括募集项目新增产能消化能力及其合理性、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以及募投项目的前景、合理性和必要性。

  比如,10月31日被否的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出:报告期内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与相对稳定的出租率变动是否匹配、与行业内其他公司业绩变动是否相符、与区域竞争对手的竞争态势、在出租率基本饱和的情况下募投项目效益是否能够体现。

  公司内控与规范运作同样是发审委关注的一个重点。像11月1日被否的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违法违规行为、影响销售真实性及收入确认准确性的情形;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

  对于毛利率高于同行业这一现象,发审委也是十分关注。比如,10月31日被否的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注意到其经销渠道收入占比逐年上升,经销商客户数量逐年增加,经销方式下的单位售价、毛利率都高于工程渠道和直接销售。

  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结合销售政策、经销模式、直销模式、工程渠道销售下不同产品的成本、原材料价格变动、产品价格变动等情况,说明经销毛利率高于直销和工程渠道,且不同报告期变动幅度不相一致的原因及其商业合理性。此外,公司还被要求说明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11月1日获得通过的成都西菱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要求其结合下游需求变化、原材料价格变化等,说明毛利率持续走高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行业政策、行业竞争地位,说明综合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

  除了这些,像之前上会企业被问询的商业贿赂问题、环保问题等,新一届的发审委也都有问及。比如,10月24日被否的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出,发行人对经销业务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是否已建立相关的风险控制体系防范商业贿赂风险。

  事实上,在医药医疗类企业的IPO申请审核过程中,商业贿赂是经常被问及的一个问题,像长春普华制药、南京圣和药业、重庆圣华曦药业、浙江诺特健康科技等的IPO申请被否,均与此有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