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趣店IPO造就又一位亿万富翁 罗敏净资产将达12亿美元

2017年10月10日 15:11    来源: 凤凰科技    

趣店CEO罗敏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0月10日报道,中国金融科技创业公司飙升的估值,即将令小额贷款行业大亨罗敏成为中国最新一位借助首次公开招股(IPO)实现财富大涨的亿万富翁。

  罗敏今年34岁,是网络贷款提供商趣店集团的创始人兼CEO,持有趣店大约20%的股份。趣店希望于本月在美国启动IPO,最高融资8.25亿美元。按照趣店IPO发行价区间和上市后的流通股数量计算,趣店估值至少为63亿美元。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罗敏的净资产至少为12亿美元。

  花旗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全球流入金融科技行业的风险投资达到102亿美元,中国吸引了这其中的多数投资。报告称,中国公司同期吸引了46%的风险投资,超过了美国同行。而在2015年全年,美国公司占据了56%的金融科技行业风险投资。

  罗敏还创建了另外两家网站,在2004年获得了江西师范大学学士学位,在三年前创建了趣店。趣店的目标用户是数百万难以从金融公司获得服务,而又需要自由支配支出的中国年轻人。趣店的所有贷款几乎全部通过移动设备完成。

  趣店代表尚未置评。

  IPO热潮

  根据趣店委托咨询公司奥纬咨询(Oliver Wyman)发布的一份报告,今年上半年,趣店是中国领先的网络消费信贷提供商。 趣店在IPO招股书中称,今年上半年,公司为700万活跃借款人处理了价值人民币382亿元(约合56亿美元)的交易。2016年,趣店接近60%的交易年化利率在36%以上。趣店去年的营收为人民币144亿元,同比增长514%。

  在此之前,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上市。众安股价在上月底上市的第一天最高上涨18%。截至周二,众安的市值为168亿美元,是其账面价值的10倍以上。

  花旗集团在报告中称,阿里巴巴集团金融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是世界上估值最高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蚂蚁金服在2016年一轮融资中获得的估值为600亿美元,它持有13.8%的众安股份,将持有11.4%的趣店上市后股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