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线盈家社保基金增仓股初露端倪

2017年10月21日 09:12    来源: 和讯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工作的陆续推进,各大机构的投资喜好逐渐浮出水面。尽管社保基金投资A股的市值规模较小,对A股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崇尚长期价值均衡投资的社保基金,其持股动向却总是成为A股市场所关注的焦点。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已公布三季报的195家公司中,社保基金共重仓持有了40家,其中,新建仓了10家公司;11家公司持股比例有所提升被予以了不同幅度的增持;12家公司遭遇了减持;另外还有7家公司社保基金三季度末的持股比例相比上一报告期没有变化。

  统计发现,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万华化学(600309,股吧)是社保基金持有规模最大的公司,三季度末持股市值为18.88亿元,相比二季度末持股市值扩张了8.4亿元,持股比例由二季度末的1.41%提升了0.32个百分点升至1.73%。与此同时,北新建材(000786,股吧)的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市值也同样超过了10亿元为11.79亿元,和万华化学类似,北新建材三季度同样得到了社保基金的增持,持股比例由二季度末的4.39%上升至4.98%。

  如果从增仓比例看,开润股份无疑是当前社保基金三季度最为看好的公司之一,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其公司股份比例为18.7%,而最新的三季报显示,持股比例已上升至23.22%,持有股数增长了135.68万股,持股市值也扩张了6555.21万元。除了开润股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牧原股份(002714,股吧)、锦富技术、东方海洋(002086,股吧)3家公司三季度末社保基金的持股比例也相较二季度末提升了1个百分点以上,增持幅度相对较高。

  另外,从社保基金的参与热情看,目前共有北新建材、涪陵电力(600452,股吧)、三花智控等13家公司持有其社保基金的家数不止1家,北新建材的持有机构最多,目前共同时被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118组合、413组合、418组合4家对其重仓持有,不过从单一社保基金的持有情况看,社保基金413组合和118组合均对其进行了一定的减仓行为,社保基金101组合对北新建材在三季度期间进行了增仓,社保基金418组合则是在三季度期间对其进行了新进建仓。

  表:三季度末同时被多家社保基金持有的公司

【红刊财经】长线盈家社保基金三季度增仓股初露端倪

  社保基金钟情绩优股

  从投资风格看,基本面的优劣通常是社保基金极为看中的选股条件之一,如目前被社保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开润股份,今年前三个季度由于公司自有品牌业务迅速发展,公司收入规模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净利润相比2016年三季度同比增长了42.86%。三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或新建仓的21家公司,17家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高达80.95%。其中,业绩增长势头最为强劲的是锦富技术,公司通过市场开拓,特别是对非光学胶带材料等功能材料市场的开拓,公司薄膜器件业务增长较快,盈利水平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净利润相比2016年三季报同比大幅增长了2275.18%。厦门钨业(600549,股吧)的净利润增速也表现不俗,因公司各主营业务盈利好转,净利润同比实现了283.85%的同比增长。而在公司10月17日公布的三季报中,厦门钨业再度提前给出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期,随着主营业务盈利的好转,预计全年净利润也有望同比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目前21家三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或新建仓的公司中,10家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50%,7家净利润实现了翻倍增长。

  历史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一向以稳健著称,结合历史数据发现,目前40家社保基金三季度重仓股中已有19家自2016年三季度开始至今年三季度,一年有余被其持续无间断重仓持有。分析认为,投资者投资股票,有时也应该借鉴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做到长线投资、价值投资,而不追涨杀跌,这样在震荡市中才可以战胜市场。  表:2016年三季度以来社保基金持续持有的公司

【红刊财经】长线盈家社保基金三季度增仓股初露端倪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