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度投资机会在哪里?

2017年10月08日 07:46    来源: 新民晚报     连建明

  绍波 画

    四季度股市投资为明年布局

  关注明年业绩增长公司

  四季度股市交易就将开始,四季度股市应该有不少机会,而且,更重要的是,四季度股市是为明年股市布局的阶段,布局的好坏,也许决定了明年的收成。

  今年指数稳健慢涨

  四季度股市是一年的收尾,某种程度决定了这一年的涨跌。从历史上看,四季度涨跌基本上是对半开,截止到去年,上证指数有14年四季度是上涨的,另外12年四季度是下跌。2016年四季度是上涨的,这样,从2014年开始,上证指数已经连续3年四季度都是上涨的,这种情况历史上还是首次。

  今年已经过去的三个季度,上证指数总体呈现稳健上涨的走势,涨跌幅度均非常小,季度K线目前是2阳1阴,一季度上证指数上涨3.83%,二季度下跌0.93%,三季度上涨4.9%。截至9月底,上证指数年K线是阳线,上涨7.9%。由于每个季度涨跌幅度都非常小,不管四季度是涨还是跌,相信幅度不会很大。

  深市方面,深证成指季度K线今年已经3连阳,但幅度非常小,一季度到三季度涨幅分别为2.47%、0.97%、5.3%,到9月底今年总涨幅和上证指数相差不大,今年至今年涨幅为8.94%。

  中小板指数表现最好,今年至今涨幅为16.83%,今年以来季度K线也是3连阳,其中三季度大涨8.86%。但是,创业板指数季度K线却是2阴1阳,只有三季度上涨了2.69%,目前年K线还是阴线,跌幅为4.85%。

  个股分化选股最重要

  其实,指数已经越来越不重要了,因为在指数涨跌幅度不大的背景下,个股的分化非常严重。

  今年前三季度,虽然大部分指数是上涨的,但是,多数投资者并没有赚钱的感觉,原因是今年大多数股票都没有跑赢大盘。今年前三季度,上涨的股票只有1200只,不到全部A股的四成。如果我们以上证指数上涨7.9%的涨幅来衡量,扣除新股,涨幅超过大盘的股票只有600多只,只占A股的20%。八成股票都跑输大盘,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大多数股民没有赚钱的感觉了。

  选股是重中之重,四季度重点是选股。今年一个显著特征是业绩增长比较好的蓝筹股表现比较好,总市值最大的前100只股票,超过8成是上涨的,市场强者恒强。这些龙头公司表现抢眼最重要因素是这些公司业绩都能继续增长。

  因此,业绩是选股的最重要因素,尤其要考虑明年哪些公司业绩能够大幅增长,因为四季度是为下一年布局的阶段。10月份上市公司要发布三季报,其中一些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会预告全年业绩,因此,三季报出炉后实际上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已经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其中,有些业绩已经大幅增长的公司如周期类的煤炭、钢铁等等,由于今年净利润基数较大,明年能否继续大幅增长需要观察,一些明年有潜力继续大幅增长的公司,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公司。 首席记者 连建明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