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月上市券商净利环比增3% 三季度业绩有望整体提升

2017年09月11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9家上市券商日前发布8月财务数据,合计营业收入162.92亿元,环比-0.1%,合计净利润65.14亿元,环比+3%。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券商业绩随资本市场行情回暖,市场成交量能放大且边际改善效应明显,部分券商业绩超预期,改善了市场此前对券商股的悲观情绪,后市有望在周期行情的催动下走出一波强于市场的行情。

  业绩分化持续

  29家上市券商发布2017年8月财务数据显示,合并口径(以下同) 合计营业收入162.92亿元,环比-0.1%,同比-8.8%(剔除华创、浙商无同比数据,华鑫无同环比数据,下同);合计净利润65.14亿元,环比+3%,同比-9.9%;合计母公司净资产1.21万亿元,环比+1.5%,同比+12.9%。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大券商中海通、招商、中信、广发、国君净利润率保持较高水平,分别为57%、47%、44%、43%和40%;中小型券商中东兴和国元净利润率均达到49%,8月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45%,环比-4bp,国信、安信、国元、招商ROE分别0.83%、0.77%、0.76%和0.73%,行业领先。

  业绩方面,上市券商2017年中期业绩公布完毕,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11.36亿元,同比-0.25%,净利润415.85亿元,同比-7.91%,根据证券业协会此前披露,行业129家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6.96亿元,同比-8.52%,净利润552.58亿元,同比-11.55%,上市券商业绩整体优于行业,且二季度21家券商获证金增持,有效提振信心,招商、广发、华泰、东方等龙头业绩良好,巩固对板块的信心,有望催化估值修复。

  从市场角度来看,交易活跃度持续回升,风险偏好有望改善。同时,大券商分类评级提升。8月14日结果公布,8家AA级券商中,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招商证券蝉联,银河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回升,在风控、净资本、业绩三足支撑体系下,大券商有望强者恒强。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9月季末业绩释放预期下,三季度业绩有望整体呈现提升。市场方面交易活跃度持续提升,两融攀升至9400亿元创年度新高,IPO继续常态化发展,再融资、债券承销有所回升,市场行情持续之下,证金二季度大面积增持券商板块,有利于催化整体估值修复。

  看好低估值高弹性券商

  戴志锋认为,市场回暖,交易活跃度上升,二季度证金增持提振信心,券商业绩弹性增强有望催化估值修复。其中龙头大券商上半年自营业绩亮眼,弹性有所增强,同时多元化发展兼具业绩稳定性,可攻可守估值有望加速修复。

  “相较其他金融行业标的,券商存在较大补涨空间。目前大券商估值平均1.69倍。市场环境改善提振投资者情绪,有望催化估值加速修复。”戴志锋表示,尤其看好资本实力雄厚、投行项目储备丰富、业务落地稳健的大券商,同时关注投资能力突出,自营及主动资管高弹性、机制灵活的中小券商。

  西南证券分析师郎达群认为,券商板块作为当前金融板块当中相对的高弹性、低估值品种,目前券商股业绩随资本市场行情回暖,市场成交量能放大而边际改善效应明显,部分券商中报业绩超预期,改善了市场此前对券商股的悲观情绪,后市有望在周期行情的催动下走出一波强于市场的行情。

  郎达群表示,在行业保持监管定力的背景下,后期龙头券商将凭借较低的融资成本和丰富的项目储备在市场竞争格局中牢牢占据优势地位,基本面改善空间相对较大;中小券商由于业务侧重各有不同,业绩分化料将进一步拉大。因此,在当前时点,相对看好经营稳健的行业龙头券商和业绩改善明显的弹性券商。

  “市场回暖+政策改善助力券商业绩提振,行业边际改善效应持续显现。”沈娟认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重点强调直接融资的重要性,预计未来几年直接融资市场将大发展,进而撬动股权投资发展。同时,2017年券商股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当前大券商PB水平1.5-1.8倍左右,PE17-20倍,优质券商股性价比高,安全性强。行业处于长期制度利好与短期市场回暖状态,行业边际改善效应逐渐显现,行业加速分化,看好资本实力强、风控控制突出的优秀券商。

  (原标题:八月上市券商净利环比增3% 三季度业绩有望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